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青岛啤酒践行低碳运营模式 将向50多家企业推广

2011年01月12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青岛市环保局副局长姜宗敏向青岛啤酒厂厂长薛超山授低碳经济示范企业牌匾
青岛市首家低碳经济示范企业授牌仪式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2日电 1月10日下午,青岛首家低碳经济示范企业授牌仪式在青岛举行,有着108年历史的青岛啤酒厂被授予“青岛市低碳经济示范企业”牌匾,成为青岛市首家低碳经济示范企业。

  青岛啤酒践行“低碳运营模式”

  记者了解到,青岛啤酒以“废物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为基本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早在20世纪40年代,青岛啤酒就有把废酵母加工成酵母片的做法,后来又把下脚料、废弃物加工成饲料,再后来把所有工厂的废弃物,作为资源进行再利用,走出了一条“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的循环经济之路。

  2009年,青啤在公司内部提出了“碳管理”的概念。在其看来,“碳管理”的内涵不仅仅是指“碳减排”,更是要建立一个“低消耗、低污染、高产出”的N型经济模式。

  这个模式就是青啤目前所践行的“低碳运营模式”,它不仅仅是某些具体的减排办法,已经上升为一个链条,一个体系,关系到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在 “低碳经济”时代,一种新的运营模式的重塑,也显示了这家百年企业不断适应、不断变革及其保持基业长青的灵魂所在。

  青啤公司副总裁樊伟告诉记者:“青啤的‘低碳运营模式’是对整个价值链的再造,不仅局限于公司内部的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渠道等全系统,还包括供应商、销售商等全产业链,这样才会使青啤形成强劲的‘低碳竞争力’。”

  将向其他50多家企业进行模式推广

  据了解,作为百年企业的发源地,青岛啤酒厂在低碳环保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经验,将快速向青岛啤酒其他50多家企业进行模式推广,此举也将引领整个青啤公司进入“低碳”时代。

  近年来,青岛啤酒厂通过持续不断地改进生产工艺和优化技术,在加强污染物过程控制的同时,实施资源循环利用,废物资源化率已达到98%以上,年综合利用价值达到850万元,而且实现了碳闭环管理,大气污染物零排放。

  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青岛啤酒厂单位产品COD排放量仅为0.17公斤,单位产品能耗持续下降,位列全国同行业前列,切实走出了一条“低消耗、低污染、高产出”的低碳环保发展之路。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