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河西走廊风能储量2亿千瓦 甘肃打造“风电之都”

2011年01月20日 16:18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二五”期间计划全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15年,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2亿美元,达到“十一五”末的1.6倍,累计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3亿美元。

  传统的能源基地甘肃正在以全国清洁能源,尤其是风能资源大省的形象频频亮相。据公开资料,整个河西走廊的风能资源理论储量约2亿千瓦,仅酒泉市可开发利用的风能就在4000万千瓦以上。而甘肃也正在以实际行动让“世界风库”变成“风电之都”。

  伴随着甘肃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甘肃经济也在“顺风”提速。

  大企业频频落户

  2006 年,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河西‘风电走廊’、再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战略构想,计划分三步实现300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长远目标:第一步,到 2015年,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第二步,到2020年,装机容量增加到2000万千瓦;第三步,2020年以后,装机容量继续扩大到3000万千瓦以上。

  从那时起,甘肃风电建设提速。与之相伴的是众多大企业集团进驻甘肃。目前,包括中国国电、龙源集团、大唐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中广核集团等20多家大型企业进入甘肃的风电产业。

  大企业的进入为甘肃带来的是大项目,直接带动甘肃投资的增长。甘肃省商务厅厅长王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预计2010年,甘肃全省引进省外资金到位额 800亿元,比“十五”末翻了三番多,年均增长74%,增速比“十五”期间提高42个百分点,比“十一五”规划确定15%的增长目标高出59个百分点。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2005年的5.7%提高到2010年的24.8%。

  吸引外资巨头目光

  风电产业不仅为甘肃引来了国内大企业,同时也成为甘肃吸引外资的招牌。全球风能巨头维斯塔斯就有意进入甘肃。

  维斯塔斯公司风力技术(中国)公司副总裁徐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维斯塔斯风力技术(中国)公司非常看好风电在酒泉的发展市场,公司将尽快与酒泉市展开合作的前期工作。今年维斯塔斯公司已向大唐(玉门)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售出58台V52-850千瓦型隧道风机。

  近年来,落户甘肃的外资巨头不断增加。美国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杜邦、百胜,法国威立雅、达能,澳大利亚必和必拓,英国力拓矿业和中国香港华润集团等9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丹麦嘉士伯、荷兰亚森等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先后在甘肃投资,外商投资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王锐表示,预计2010年甘肃全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35亿美元,“十一五”期间累计达到5.45亿美元,是“十五”期间的2.5倍,年均增长45%。

  他透露,在“十二五”时期,甘肃将鼓励引导重点产业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设备、人才和管理,吸引国内外投资参与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新能源、节能环保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促进全省产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十二五”期间计划全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15年,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2亿美元,达到“十一五”末的1.6倍,累计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3亿美元。(李高超 黄智杰)

参与互动(0)
【编辑:高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