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广告成亿砸 排放总超标?哈药集团总厂被令停产

2011年06月09日 10: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因污染被责令停产或减产

  家年销售额上百亿的制药业巨头,为何宁愿一年花逾5亿巨资做广告,也迟迟不根除困扰周边居民多年的环保问题?

  6月5日“世界环境日”,哈药集团制药总厂(下称“哈药总厂”)废水、废气和废渣违规排放再次被曝光,相关报道中甚至指出,哈药总厂产生的“废渣直排河流,硫化氢废气超标千倍”。

  环保部门已于6月7日重新进行检测,目前尚未有检测结果,并已严令哈药总厂对产品进行停产或减产。

  硫化氢气体超标1550倍?

  据了解,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哈医大二院超声科主任、博士生导师田家玮教授曾连续两年分别联合51名、47名政协委员进行联名提案,分析了药厂怪味的危害性,提出了整改、搬迁、核心部分搬迁等一系列建议。

  哈医大二院和哈药总厂一街之隔,委员们在提案中表示,在对哈医大校园内空气质量进行调查后显示,空气中硫化氢气体、氨、COD(有机物)均超过国家标准很多,硫化氢气体超标达1550倍,氨气体超标达20倍左右,对药厂排放的废水进行检测,氨氮、硫化氢、甲醛、酚、COD、二硫化碳等均超过国家标准很多倍。

  央视的报道则称,哈药总厂排污口色度为892,高出国家规定极限值60近15倍。排污口氨氮为85.075,高出国家规定极限值35两倍多,排污口COD为1180,高出国家规定极限值120近10倍。

  作为哈药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哈药总厂是全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年销售额近50亿元。

  投巨资营销用零头治污

  在2010年的年报中,哈药股份称,报告期内公司为推动减排及清洁生产,新增投入约1960万元用于环保。而关于“制药总厂气味综合治理项目”的预算则是356.68万元,当期投入157万元。

  相对于2010年1960万元的环保投入,哈药股份当年的广告费用可谓惊人,到达5.4亿元。去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则是达到124亿元。2008、2009年哈药股份的广告费用均在4亿元以上。

  然而哈药总厂仍在“哭穷”。到去年11月,有居民在黑龙江省环保厅网站上询问,“‘哈药怪味’何时了”。黑龙江省环保厅引用了哈药总厂自撰的材料进行回答,结论是“搬迁是解决气味问题的根本办法”。哈药总厂称,由于异地建厂的投资巨大,原料药产品的附加值低、利润空间微薄,预计投产后2至3年内将不具备竞争优势,因此“极易造成企业处于亏损境地,造成企业无法生存的后果。”

  哈药自辩:

  污水因检修所致硫化氢多数达标

  6月7日晚,哈药股份就污染物排放问题发布公告解释污染门事件,但仍未能释疑此前外界对它的投诉和质疑。

  公告称,哈药总厂环保车间目前正处于检修的特殊时期,部分设施、设备暂停运行,因此造成污水排放指标未达标。

  关于反映强烈的恶臭气味问题,哈药股份称,哈尔滨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多年来多次对哈药总厂专项监测,结果表明该厂硫化氢排放量多数达标,只有2009年8月硫化氢超标1.37倍。

  哈药股份解释称,央视报道中播出的焚烧固体废弃物的画面,是哈药股份另一分公司为了避免废弃包装物流失到社会上被造假者利用,每年进行的定期定点焚烧。

  据哈药股份公告数据,近年来公司已累计投入4亿元用于清洁生产和环保治理,每年各项环保设施的运行费用在5000余万元。

  专题据第一财经日报 中广网 财经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