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哈药污染门:公共利益何时不被经济利益侵吞?

2011年06月09日 10: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央视曝光“哈药总厂对周围环境污染严重,曾导致周边硫化氢气体超标千倍”一事在社会上引起轰动。对此,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昨晚发布公告,承认其下属分公司哈药总厂等存在污水排放未达标以及违规焚烧工业废弃物,但对于废气排放情况则表示,环保部门已于昨日重新进行检测,目前尚未有检测结果。(新华网)

  哈药总厂并不是今日才被发现的排污大户,其排污历史已经达到十多年。住在周边的居民经常反映,“不敢开窗户”、“夏天也要戴口罩”,被呛“得气管炎、肺气肿、口腔炎”,在“很远的地方都能闻到臭味”。

  十多年时间,居民投诉一直不断,哈药的良心在哪里?哈药作为一家全国知名企业,本身肩负对公众健康负责的社会责任,然而其十年排污历史对公众健康的损害,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讽刺!哈药自诩为“厚道企业”,但“排污大户”的恶名展现的是企业多么的“不厚道”。一边制药以治病救人、一边排污损害居民健康,已组成哈药的“黑色利益链条”,然而这绝不能成为药企发展壮大的“秘密武器”。

  面对如此严重的污染事件,早就应该严厉问责企业。令人遗憾的是,十多年时间,哈药排污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治理。污染可怕,比污染更为可怕的是对民众健康的漠视。在哈药肆意排污的背后,我们应该找出真正的问题所在。有关部门对“排污大户”不可能视而不见,然而这么多年却没有真正回应民众诉求,可见,在经济效益和民众健康两者之间,地方政府选择的是后者。正是由于只顾眼前经济利益的短视,造就了哈药的肆意妄为,更牺牲了公共利益。

  哈药恶性排污事件,是与紫金矿业如出一辙的又一典型。我们该思考的是,为何媒体曝光、政协委员提案都撼动不了哈药的排污“特权”,为何当地纳税大户可以多年排污“一路绿灯”?企业效益固然重要,但民众健康又置于何地?公共利益与经济效益在多年的博弈中总是败下阵来,似乎成为定律,但真是合理的吗?以牺牲公共利益换来的经济效益,还可以换来政绩和对企业的谄媚,但失去的形象和公信力又该如何挽回?(至善若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