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广州:水浮莲来袭 珠江水是否“一夜变质”?

2011年07月18日 09: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7日,大量水浮莲覆盖了广州市区的珠江江面。而就在16日下午,这里刚刚举行过一年一度的横渡珠江活动,清澈的江水让市民赞不绝口。一夜之间景象大变,也让公众对珠江水质究竟如何产生了疑问。

  记者17日上午在广州二沙岛看到,前一天2000市民横渡珠江的终点浮台仍未拆除,浮台已被绿色的水浮莲围了个严严实实,沿着江面,大片的绿色看不到尽头,江水呈现出泥土的颜色,水质混浊,但没有闻到明显的臭味。

  广州市水上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17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珠江水“一夜变质”的情况作出解释。据介绍,进入汛期以来,珠江上游河道、河涌的水浮莲进入生长旺季,受到连日暴雨的影响,这些水浮莲连同泥沙一起被冲到珠江下游,又受到潮汐影响无法流入大海,因此在广州市区的珠江中心航道大量堆积。

  水上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副处长植文广说,这次水浮莲来袭规模很大,从15日就开始了,16日横渡珠江时水质较清澈,是因为当天在海事、水警等部门的配合下,在广州大桥、海印桥设置了两道围油栏,并在当天上午集中清捞,保障了活动水域的安全、清洁。植文广说,横渡珠江活动与水浮莲来袭之间没有必然联系。

  据介绍,每年汛期,都会有大量水浮莲从珠江上游扩散到中心河道,仅今年第二季度,珠江广州河段共清捞水面漂浮垃圾15000吨,其中80%是水浮莲。

  水浮莲又称水葫芦,是对我国危害较大的入侵物种之一,繁殖迅速,会造成河道、水库、排灌站堵塞,破坏河涌生态,污染水源。

  广东省海事部门表示,水上漂浮的植物对珠江中的船只通航没有太大影响,但对马力较小、吃水较浅的小艇可能造成障碍。

  从2005年开始,广州市大力推进污水治理和河涌综合整治,治水资金投入高达数百亿。据环保部门此前公布,珠江全河段水质已由2005年的劣五类提高到四类,16日横渡珠江时,水质达到三类标准。(记者赖雨晨 马晓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