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汽柴油定价机制改革何日推进?

2011年07月18日 10:12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8月1日起,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月调整一次——汽柴油定价机制改革何日推进?

  国家发改委7月12日下发通知称,今后航空煤油出厂价格将逐步实行市场定价,过渡期间出厂价格按照不超过新加坡市场进口到岸完税价的原则,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自8月1日起,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月调整一次,调价时间为每月1日。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发改委将航油定价权让渡给了市场,如果未来汽柴油价格改革依旧比照此路径推进,那么我国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的步伐将比预料中更大。

  航油阻力小成改革突破口

  发改委表示,完善后的航空煤油出厂价格形成机制向市场化方向迈进了一大步,也是国内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分析人士认为,这实际上是将航空煤油与国际价格接轨,将为下一步汽柴油定价机制改革做好铺垫。

  此次航油价格改革的最大亮点是发改委向市场交出定价权,并且将以往长达几个月才能调整一次的航油价格明确改为一月一调。在过渡期间,航油出厂价由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与中航油协商决定,这等于是暂时将定价权下放给了企业。

  山东卓创资讯公司成品油分析师张斌认为,由于航油主要供航空公司使用,影响面相对狭窄,基本上只涉及中石油、中石化与航空公司之间,而且航空业对价格敏感程度较低,因此发改委先易后难,选择了相对容易的航油作为成品油价格改革的突破口。

  燃油附加费或频繁变动

  目前航油成本占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35%以上。按照新的航油定价机制,在国际原油市场高位震荡的长期趋势下,航油成本将持续上升,一个月一次调整的频率也较改革之前大幅加快,这无疑抽走了航空公司与国际原油市场之间的缓冲带,将航油成本直接推向市场。

  根据2009年底颁布的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与航空煤油价格联动机制规定,当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超出每吨4140元基准油价时,适当收取燃油附加费。因此,一月一变的航空煤油出厂价也意味着国内航空的燃油附加费可能出现频繁变化。

  张斌表示,按照近期新加坡市场航油的价格走势,未来国外航油价格仍可能继续攀升,这将带动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上涨,由此可带来航空公司综合采购成本、燃油附加费也可能出现上涨。

  山东航空公司运营部门李经理表示,“燃油附加费的收取可能会更加合理。”由于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收取的主要依据是航油出厂价格,因此,当后者更加市场化时,附加费也会及时作出调整,消费者不会再掏更多“冤枉钱”。比如当国际油价下调时,燃油附加费可能随之联动下调。

  探路成品油价格市场化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航油价格改革是有关部门精心设计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市场化的一次试点行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常务秘书长王炜瀚表示,此次将市场化定价机制引入航油领域并非发改委的突然之举,而是年内成品油价格改革一系列连环动作中的一环。

  从7月1日起,我国航油进口实现零关税,这实际上是为即将出台的航油定价机制埋下伏笔。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作为成品油,航油的出厂价参照国际市场价格,这为今后汽柴油定价机制改革树立了参照系,未来一旦国际油价走低,加上国内通胀压力缩小,很可能新的定价机制就将推出。

  去年发改委就曾表示,因目前的定价机制存在缺陷容易导致市场囤积,未来要进一步完善成品油定价机制,但今年上半年以来一直没有动作。

  对于汽柴油价格机制具体怎么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可能还是遵循此前传出的一些方案:一是缩短价格调整时间,将22天的周期缩短为10天或2周;二是实现市场自主定价,但现阶段还无法实现两大石油公司自主定价,可能还是在发改委制定的最高限额下,企业自主定价。

  王炜瀚预测,不排除有关部门进一步降低汽柴油进口关税并扩大汽柴油进口范围,最终形成以国际油价为参照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本报记者 左丰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