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跨域调水多管齐下 浙江治水再迈大步

2011年07月18日 10:29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原计划9月通水的楠溪江引水工程,已于7月13日下午临时应急通水。甘甜的楠溪江水,将穿越丛山,泽被乐清市境内的柳市、乐成、虹桥等乡镇。这项投资6.1亿元的跨区域引水工程,是浙江科学治水的又一漂亮手笔。

  再过两个月,浙江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之一——浙东引水工程也将全线贯通。记者在现场看到,部分控制性枢纽工程正在争分夺秒地施工,在萧山枢纽工程的施工现场,总长1.53公里的引水河道里,土方工程仅剩下最后的500多米,泵站试运行即将展开。而作为浙东引水工程的一部分,国内最大的跨海调水工程——舟山大陆引水工程在一期通水后,又投资15亿元上马二期工程。目前,二期的海底管道即将抵达舟山,为9月通水做准备。届时,钱塘江水将一路向东奔流到舟山群岛新区。

  眼下,浙江正迎来最高强度的水利投资建设期。据统计,今年全省水利建设计划投资275亿元,同比增长12.2%;今后五年计划投资1980亿元,同比增长86.8%。

  屡受台风侵袭的温州,海塘加固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瓯江北岸,一道7520米长的堤防正进行最后几百米的堤防打桩。此项工程被称作温州今年头号“强塘”工程,总投资达7亿多元,今年年底将完成主体工程。在浙江,治水的第一要务是防汛防台保安澜,今后5年全省投入防洪抗旱减灾的水利资金将达659亿元,占今后5年水利总投资的三分之一。始于2008年的强塘工程,如今正加快推进:今年确保完成100公里海塘加固,实现150公里江河干堤、小流域堤防加固,不少于200座病险水库得到加固……

  中小河流治理、农村堤防加固,更是加快了建设步伐。前不久,钱塘江流域发生的特大洪水,全省水库、标准海塘、大江大河干堤经受住了考验,但是部分支流农村堤防险象环生。痛定思痛,在这次洪水中损坏堤防278处的兰溪市,正以最快的速度打响水毁工程修复战。而在全省,农村堤防加固战役已全线打响,各地投入的资金、人力均创新高。

  农田水利正成为水利投资建设的重点。今后5年,浙江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将达破纪录的387亿元。

  省水利厅厅长陈川说,农田水利建设滞后已成为影响浙江农业发展的明显“短板”,为了保障粮食安全和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浙江正下决心补上这块“短板”。目前,加快农田水利建设的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案已陆续展开。浙江“粮仓”杭嘉湖平原,正加大力度整治低洼圩区易洪易涝的老大难问题。这项工程始于2010年,治理范围包括了嘉善、平湖、海盐等“国家千亿斤粮食增产规划重点县”。实施中的“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则帮助农民整治量大面广的农用灌溉小山塘,包括衬砌渠道,改建泵站,应用喷滴灌,改善农民田间用水的条件。  记者 施晓义 通讯员 谢根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