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节能空调财政补贴,谁是受益者

2011年07月18日 13:4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事实证明,节能空调补贴没有补到老百姓,而是进了企业的口袋。当前通货膨胀如此厉害,如猪肉价格一涨再涨,不如把补贴空调企业的钱用到民生实处

  7月7日,志高控股大跌,引发其深度下跌的导火索来自7月6日其发布的公告,称由于受到政府补贴金额大减的影响,志高控股预期中期纯利润同比将大幅下跌。事实上,资本市场在这之前已经嗅出风吹草动。从6月23日到7月7日这10个交易日,志高控股的股价只有两天是上涨的,其余时间全是下跌。特别是从7月5日到7日的这三天中,该股价从0.69港元跌到0.57港元,跌幅超过14%。(据《郑州晚报》)

  一些空调企业对财政补贴的依赖之深,由此可见一斑。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副理事长洪仕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补贴对空调行业利润贡献很大。随着补贴政策的取消,整个行业将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有一些二、三线品牌销量和净利润下滑或将达到20%—30%。对补贴已经产生了依赖症的空调企业,当“能效补贴”取消后,前景将会比较迷茫。

  2009年6月,国家为推广节能空调产品,提高空调市场高能效产品比例,专门定制了一项针对2级及以上能效标准的空调产品给予补贴政策,其中分体机300元—500元,柜机500元—850元。2010年6月开始,国家对补贴金额进行了调整,补贴标准大幅下降,重新调整为分体机150元,柜机200元,政策的有效期执行到今年的5月31日。

  能效补贴的初衷,主要目的是通过给消费者的补贴鼓励购买高能效产品,从而实现能效升级,建设节能型社会,推动企业的技术进步。然而,回顾两年的节能补贴,是否真的补到老百姓的口袋?志高空调的一纸公告揭开了谜底。无独有偶,据美的报表披露,2010年利润同比增长65%,达到31.27亿,其中财政补贴就占了25.7亿,占净利润的比例达82%,而2011年一季度同比只增长12.65%,原因也在于财政补贴少了。

  由此看来,补贴没有补到老百姓,而是进了企业的口袋。从今年国美利用以旧换新政策骗补,到去年有媒体报道的美的骗取国家财政补贴资金8亿元,无一不是国家财政受到伤害。而补贴政策背后巨大的利益,如果监管缺失,无疑会给不法企业提供寻租空间。正如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行业内缺乏监管是导致企业造假的主要原因,而企业缺乏核心技术的掌握是他们铤而走险的根源。

  节能惠民政策实施的另一个目的是促使企业生产高能效产品,为此国家在2010年6月1日起对家用空调推行新的能效标准,不仅提高了标准,还强制性淘汰了4级、5级的高能耗产品。但是,据《瞭望东方周刊》报道,美的把家用空调换上商用空调的马甲,居然在今年又开始生产高能耗的5级空调,在福建等地公然销售,看来节能政策的执行效果在这类唯利是图的厂商面前,简直就是儿戏。

  企业要可持续发展,政府还是应该给予支持,促进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如加大科技项目的支持,让企业通过技术升级实现成本优化,给市场给消费者带去物有所值的产品。从当前的环境看,通货膨胀如此厉害,如猪肉价格一涨再涨,不如把补贴空调企业的钱用到民生实处,实实在在的让老百姓感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纪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