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陕西:彬长集团文家坡煤矿污染环境谁来管?

2011年07月18日 14:01 来源:陕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本报接到彬县小章镇群众反映,彬长矿业集团煤化工分公司文家坡煤矿污染环境严重,既污染了饮用水源,也造成了塌方、水土流失等灾害,为此,他们曾多次到当地环保部门反映,可惜,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

  在文家坡煤矿所在的小章镇路村,有群众告诉记者,文家坡煤矿排放的大量污水、毒水严重破坏了山体植被,导致了严重的水土流失,大片土地、路面崩塌,山体严重滑坡。几位村民指着一道沟说,你们看,污水还在排着。我们曾多次向县上反映,环保局也下来看了,但就是没结果。

  记者在现场看到,矿区围墙离村子不足100米。从矿区流出的废水,经群众庄稼地时用导管导出,最后流到了村边的沟里。不过,前期因管子破裂,废水冲进了土地、路面,造成了两处巨大的垮塌痕迹,村里的路被迫改道,周围的一些树木已经坏死。

  小章镇路村村支书邓宏元和村主任郑元平说,文家坡煤矿租用了他们村70亩地,租期40年,每亩年租金800元,村上每年收租金5.6万元。矿上排出的污水对村子肯定有影响,村民对此有意见,但矿上已赔了村民一些钱。

  在中煤矿建29处文家坡项目部工地,一些工人还在施工。一位姓刘的负责人对记者说,他们只管施工,采访的事,最好找甲方——彬长集团煤化分公司。记者随后来到煤化分公司,办公室主任说,领导都不在,他们有内部规定,媒体采访要先跟他们的上级——彬长集团联系;接到上面的通知,他们才能配合。

  在彬县水利局,办公室杨主任告诉记者,文家坡煤矿下游,有彬县的“人畜饮水工程”红岩河水库,目前正在建设。该水库建成后,将解决彬县县城、煤化工业园区及周边地区水源不足的问题。煤矿排放的污水,肯定会对水库的水质产生影响。但县水利局对该企业没办法,只能督促环保局让企业尽快整改。

  在彬县环保局行政办公室,当记者说明来意后,工作人员说,他们也多次接到群众反映,并多次去现场查看,要求企业停产整改,但人家企业太大,他们也没办法,为此,他们还曾以文件形式将此事报到了市环保局。

  记者在彬县环保局上报咸阳市环保局的两份文件中看到:文家坡煤矿风井及主井于2009年11月份相继外排生产废水入小章沟,废水最后分别流入红岩石河和芋家沟河。而红岩石河和芋家沟河都是饮用水源地。为了阻止水源地被继续污染,彬县环保局曾多次派监察人员到现场监察,责令建设单位立即停止外排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并令其限期整改。之后,建设单位采取了一些临时措施,短时间内解决了废水、污水外排问题,但未从根本上解决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的外排问题。今年6月份,该单位又向红岩河和小章沟排放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且随着施工进度的演进,水质越来越差,污染越来越大,对下游水体的威胁也越来越大。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定,彬县环保局无权处理、处罚该建设单位,也无其他有行之有效的行政、法律手段制止和纠正这一违法行为。因此,特请求市局对该建设项目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理。

  在咸阳市彬长集团总部,记者见到了集团党群工作部李副部长和任宣传主管。他们说,他们对文家坡煤矿现在的情况不太清楚,好像已经停了,等他们把记者了解的情况给领导汇报后,会尽快与记者联系。然而,直至发稿前,他们也没有和记者联系。而记者还进一步了解到,文家坡煤矿项目未办理环评手续,属违法开工项目。

  彬长集团文家坡煤矿污染环境两年多,群众多次反映为何得不到彻底整改?咸阳市环保局又为什么迟迟没有态度?对此,本报将做进一步报道。 张长贵 本报记者 李晓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