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西二线"天然气年底到 上海"气量"越来越大

2011年07月18日 15:59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申城“气量”越来越大,能源供给又添新通道。记者昨天从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获悉,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大型管道工程——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年底将贯通抵沪,上海有望每年从“西二线”获得约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供应。

  “西二线”主供气源为中亚天然气,境内管道西起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东至浙江、上海,南至广东、香港、广西,线路总长约8704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天然气管道。“西二线”将把从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国家进口的天然气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沿线中西部地区、长三角、珠三角等用气市场。我国将形成南北相连、横贯东西的天然气管网。“西二线”年设计输气量为300亿立方米,其建成投产有望将天然气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从3.8%提高到近5%。

  上海市民从2004年开始享受“西气”。截至去年底,“西一线”共向上海地区供应天然气133亿立方米,每年供气量占据上海市场“半壁江山”。在宁夏中卫,“西一线”和“西二线”相连,一旦上海出现用气紧张,其他地方的天然气也能经过四通八达的管网赶来“救急”。到2015年,“西一线”和“西二线”对上海的供气量将“对半开”。

  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天然气供应是“紧平衡”,需求量高出合同量20%-30%。“西二线”建成投产,将极大缓解天然气供需矛盾。今年“西一线”“西二线”等向国内销售的天然气量预计会达到286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比提高30%。据悉,从境外引进天然气的另外一条能源通道——“西三线”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目标市场是福建。

(记者 叶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