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湘江闹水荒 长株潭城市群多项措施保供水安全

2011年09月02日 09:5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下旬以来,湘江下游长沙、株洲、湘潭段出现60年来同期最低水位。愈演愈烈的“水荒”,对城区居住着超过500万人口的长株潭城市群供水安全构成严峻挑战。为了确保城市自来水供应,长株潭城市群采取上游补水、江心取水、筑堰围水等应急措施,应对水荒。

  最近一周,每天驾车从大桥上过湘江的长沙市民都注意到,曾经江面宽阔、水势浩荡的湘江,如今几乎变个样━━裸露的河床面积越来越大,河道变得越来越窄,江水变得越来越浅。长沙市水文信息显示,近段时间,湘江长沙段水位几乎每天都在以30厘米左右的速率急跌。至8月31日晚8时,湘江长沙段水位已经降至25.51米,这一水位比汛期警戒水位足足低了10.49米。此外,长沙上游的株洲、湘潭31日8时水位分别只有29.18米和26.3米。湖南省水利部门水情分析显示,受降雨偏少等因素影响,湘江长株潭城市群河段目前正迭创60年来历史同期最低水位。

  对长株潭城市群而言,湘江是维系自来水供应的生命之源。急跌的水位,在部分城区已经造成了供水困难。据了解,虽然长沙、株洲自来水供应正常,但湘潭市已经出现自来水供应短缺,一些小区高层住宅楼住户,遇上停水就得提着桶子、端着盆子,到地势较低的地方找水。为了能在用水低谷时段将家中大大小小的存水容器灌满,一些市民还要半夜起床打开水龙头接水。

  有水文专家分析认为,如果旱情继续,湘江水情未来发展趋势不容乐观。为应对“水荒”威胁,各种方法上阵,应对当前旱情。在湘江上游,湖南省水利部门根据水情变化,适时安排湘江上游调蓄能力很强的东江水库加大下泄流量,为长株潭城市群“补水”。长沙市实施自来水厂取水管道延长等工程,加大从江心取水的能力;湘潭市启动枯水期供水应急预案,自来水厂开始二级提水,部分城区实施不同水厂交替供水,修筑自来水厂取水导流管围堰工程等,一个大型自来水加压泵站,也在抓紧建设之中。据悉,未来湘江水位一旦跌至城市自来水厂取水“死水位”以下,长沙、湘潭等还有在湘江上筑起围堰,人为提高水位“保水”的应急办法。(记者 苏晓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