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俄美联手开发油田 北极成为"世界公地"有难度

2011年09月02日 14:0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俄罗斯石油公司与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8月30日在俄索契签署一项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投资32亿美元,用于北极喀拉海和黑海的油气勘探。

  俄罗斯未来可参与美国平台

  俄罗斯总理普京当天出席了签字仪式,普京说:“俄罗斯石油与美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有很大的前景,俄罗斯石油也将有机会在美孚位于美国的平台墨西哥湾和得克萨斯州油田工作。”

  有俄罗斯分析家认为,该协议对俄美石油巨头是各有好处。对于俄罗斯来说,与美孚合作将有助于引入美国的技术。另外,俄罗斯石油将有机会在美孚位于美国的平台墨西哥湾和得克萨斯州工作,并参与第三国的合作项目。据悉,美孚准备向俄罗斯石油出让位于北美和墨西哥湾的部分项目份额。

  但同时有分析对该协议持谨慎态度。俄罗斯外贸银行一位资本分析师说,从技术角度来看,协议或将很难实现。他说,因为北极大陆架的地质勘探水平极低,这意味着在那开采石油将先进行地震研究,评价结果后才能着手开采。据估计,该过程可能要长达7年。

  美国获北极大型油气开采权

  美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表示,该协议“对于两家企业都代表着一个重要的战略性举措”。

  美舆论认为,美孚是这一协议的赢家。北冰洋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为数不多的最后几个尚未开发的大型油气资源储藏地。近年来,由于俄北部水域覆盖的冰面开始减少,油轮可以经北冰洋到达欧洲,增加了勘探北冰洋油气资源的吸引力。据美地质调查局估计,包括西西伯利亚是北冰洋油气资源蕴藏最集中的地区。

  当然,俄政府也是这一协议的赢家。在过去10年里,俄与西方石油公司间有许多冲突。而近年来,俄政府一直试图向西方石油公司示好,西方石油公司拥有的技术优势对俄下一代的油田开采及保持俄石油开采量的上升至关重要。

  同时,这一协议有可能给美孚带来政治上的风险。《华尔街日报》称,从政治上来讲,美孚进入了一个“能源投资仍充满政治风险的国家”。布鲁金斯学会的能源专家查里斯·伊宾格认为,北冰洋地区可能蕴藏着令人难以置信的油气资源,规模之大往往使世界石油巨头忽视与俄罗斯打交道的风险。

  >> 点评

  王郦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北极地区虽然主权未定,但俄罗斯、美国、加拿大以及一些北欧国家已经在强化“环北极国家”的概念,虽然它们之间仍有分歧,但其内部不允许“非北极国家”染指。

  俄美两大石油公司的协议,虽然只是一个商业协议,但此事说明,虽然国际社会希望签署一个像《南极公约》那样的协议,但将北极也定位成“世界公地”的可能性很小。在保障北极地区领土安全、通航和资源开采等问题上,俄美的立场是一致的。美国虽属北约,但是在俄美关系维持正常的前提下,在北极问题上双方并无矛盾。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施晓慧 本报驻美国记者 马小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