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电集团总经理朱永芃:电力央企须唱好三出大戏

2011年09月05日 08:5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些年来,电力短缺、煤电角力、污染排放等等话题总是把电力企业推向风口浪尖,社会舆论对电力企业的评价也多为负面。那么,电力企业如何才能改变社会形象,实现可持续发展?最近,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中国国电集团总经理朱永芃。

  这家最近刚刚在国资委2010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蝉联A级,在发电集团中排名第一的央企老总对记者说,电力企业特别是中央电力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改变社会形象,就必须唱好三出大戏,即对老百姓,要保障电力供应;对国家,要贡献利润;对环境要减少污染,提供清洁能源。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让国家满意、让老百姓满意、让社会满意。

  让全国人民有电用是电力企业的天职

  记者:近年来,电力短缺有所抬头,特别是今年以来不少地区出现拉闸限电,比如最近华中和南方区域电力紧张局面有所加剧,您作为发电企业的老总,如何看待当前的电力紧张形势?

  朱永芃:今年电力供需形势确实偏紧,主要表现为局部性、季节性、时段性电力短缺。上半年,华东、华中地区缺电比较严重,到7月份已经相对平稳。最近南方区域持续高温少雨,出现1000万千瓦左右的电力缺口。预计下半年部分地区仍将偏紧,用电高峰电量缺口2500万—3000万千瓦。

  造成电力供应紧张的因素是多方面的。首先从需求方面,全社会用电量持续较快增长,据中电联统计,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2%,其中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长拉动作用明显,拉动全社会用电增长3.8个百分点。在供给方面,煤电价格问题导致火电企业经营困难,电煤供应紧张影响火电生产。同时作为电力供应保障基础的火电装机容量增速偏低,仅增长8.9%,远低于用电量增速。加之来水偏枯导致水电发电能力下降,风电有效供应容量不足,电力富余地区如东北、西北电力无法送出等情况,进一步加剧了电力紧张。

  面对缺电局面,中央企业要率先担当责任,保证电力安全、稳定、可靠供应是我们发电企业,特别是中央电力企业的天职。这也就是我说的第一出大戏。

  为了保障电力供应,我们要求国电集团所有电厂,要克服一切困难,坚决服从调度命令,充分挖掘机组潜力,保证机组稳发满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