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埃克森美孚“牵手”俄石油勘探开发俄大陆架油气

2011年09月06日 09: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俄罗斯石油公司与美国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上周宣布,双方达成协议联合勘探和开采俄罗斯北极大陆架的石油和天然气。英国石油自去年4月陷入墨西哥湾漏油危机后致力加速业务从北美向东转移进程的。俄石油与埃克森美孚的协议意味着,尽管很长一段时间里英国石油都是俄石油联合开发北极油气首要意向伙伴,却最终“赢了一宿,天亮输掉”。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据双方协议,埃克森美孚获得了在俄北极大陆实施油气勘探和开采的权力,而那里实际上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储藏丰富油气资源却未经开发的地区之一。数据显示,喀拉海蕴藏360亿桶可采石油,石油蕴藏量约1100亿桶,相当于埃克森美孚全球探明储量的4倍;黑海石油蕴藏量约为90亿桶。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32亿美元于北极喀拉海和黑海地区的勘探项目,计划投资4.5亿美元在圣彼得堡建立研究中心。作为回报,埃克森美孚将送给俄石油低比例股份,涉及美国墨西哥湾和得克萨斯州等地的油气开采项目。

  俄石油所着眼的也绝非仅有股权和更多项目。俄总理普京指出,埃克森美孚拥有在北极工作的“独一无二的技术”,“我惊讶地看到,你们的一个平台可以承受一座100万吨重冰山的撞击”。

  据路透社披露,俄石油与埃克森美孚的联合开采将于2015年启动,埃克森美孚将承担其中大多数费用。(高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