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广东东莞:年底前淘汰108辆黄标公交车

2011年09月06日 10: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未来5年东莞将投入350亿元实施水环境保护等六大重点工程

  屡遭市民诟病的公交车“黑尾巴”现象有望得到改善。近日《东莞市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出台,提出今年年底前,东莞将更换108辆公交黄标车,2012年底前将更换405辆公交黄标车的计划。未来5年东莞将投入350亿元,实施水环境保护等六大重点工程,使东莞基本形成健康安全的城市景观格局。

  今年将淘汰108辆公交黄标车

  《规划》指出,未来5年将全面实施“国Ⅳ”排放标准,对不符合相应标准的汽车,不予办理登记手续。加强外籍车辆转入管理,对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以上的车辆,也不予转入。此外还将进一步扩大环保限行区域,采取经济补偿或激励等措施促进老旧汽车及“黄标车”等高排放汽车提前报废。

  具体的计划是,2011年底前更换108辆公交黄标车(行驶里程在45万至55万公里之间);2012年底前更换405辆公交黄标车(行驶里程在25万至45万公里之间)。

  同时,提倡鼓励更新或新增的公交车采用电动汽车、LNG(液化天然气)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未来或实施优惠票价制度,倡导公众出行优先选择公交系统。

  2015年水环境达标率100%

  《规划》中指出,“十一五”期间,东莞市内河涌污染呈现出典型的复合污染问题。且跨区水污染问题突出,情况不容忽视。因此今后东莞将完善在线监控系统联网,实现污水处理厂的实时、动态、全面监督与管理。

  对此,东莞市决定到2015年将实现东江水质保持良好,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维持在100%、城市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近岸海域环境功能水质达标率维持100%、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等目标。

  此外,十二五期间,还将重点对桥头、谢岗、大朗、清溪等16座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扩建总规模为81万m3/d;新建东城温塘污水处理厂,建设规模为5 万m3/d;对现有清溪长山头等6座二级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技改总处理规模为31.5万m3/d。

  2015年生活垃圾减量20%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东莞的生活垃圾日产量近1万吨。十二五期间,东莞将致力于减少生活垃圾,并大力发展生活垃圾分类,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使生活垃圾总量实现2015年比2010年减量20%的目标。

  据介绍,目前东莞的生活垃圾处理存在方式单一等问题。《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东莞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将变成以焚烧发电为主、生化和填埋为辅,将建设一批垃圾处理工程。如改建横沥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市区垃圾焚烧处理厂增容至400吨/日,按照欧盟排放标准建设麻涌、虎门、常平、清溪等4座垃圾焚烧处理厂。

  另外,东莞将加强对垃圾焚烧厂的管理,实行生活垃圾焚烧烟气排放公布制度,设置电子显示屏公开烟气排放情况,接受公众监督。

  除了新建4座垃圾焚烧厂,未来5年东莞还将规划新建3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用于处理焚烧处理厂产生的炉渣等二次废弃物,并作为全市生活垃圾的应急处理备用场。

  此外,为了规范垃圾填埋,还将推行垃圾填埋场关、停、改行动计划,清理运河沿线1公里范围内的填埋场垃圾,并整改简易垃圾填埋场。 (记者黄江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