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索赔康菲不能“和稀泥”

2011年09月06日 13:4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5日,康菲溢油油田全部停产。下一步,除了深入调查事故成因,界定事故责任,最重要的就是提请生态索赔。

  面对民间的呼声,国家海洋局8月30日罕见地表态称,除了国家海洋局,其他有关方,包括沿海16个省市政府和当地的养殖业户、渔民个人,都有权利向事故责任方索赔。不过,目前看来,未来民间索赔可能会遇到两大麻烦。

  一是渔民举证难。北京义派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振宇认为,相对康菲公司、中海油这样的跨国公司、大型央企,这些单个养殖户或渔民处于绝对弱势,他们往往没有能力确定溢油污染与养殖业损失之间的因果关系。

  另一大障碍,可能来自当地政府。河北昌黎县养殖协会会长王有祥8月29日告诉记者,他已经不准备起诉了。“我图个啥呢?接待律师我已经花了2000多块钱了。再说局里县里都不让起诉,副县长找我不让管。”

  有不少专家预测,该事件很可能以康菲认罚一定金额了事,但康菲缴纳的罚金未必抵得上事故造成的环境和生态实际损害。

  而上述“和稀泥”式处理,最终会造成一种局面:环境损害方成为实际受益方,只付出远低于环境损害成本的代价,并形成一个“坏的示范”:责任者不必为环境损害付出高昂代价;相反,过于重视环境则可能无钱可赚。 (综合财新网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