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康菲溢油油田昨停产 中海油股价暴跌8.89%

2011年09月06日 16:1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是康菲石油19-3油田全面停产的日子,由于停产使得中海油日产石油减少,受此消息拖累,中海油H股昨日股价暴跌近9%。

  漏油事故发生在6月初,几个月的时间里,渤海溢油事件在不停地发酵变质———康菲公司多次变脸,却从未曾把漏油点堵住,亦未能直接回应赔偿问题,污染面积也从其最初声称的“只有200平方米”,蔓延到840平方公里……

  中海油H股大跌8.89%

  对于全面停产的经济损失,康菲中国并未透露具体数字,只是在其2日晚间的新闻稿中指出,停产将对蓬莱19-3油田的产量造成影响,该油田2010年日均产量为5.6万桶油当量,康菲石油持有其49%的权益,约占公司年度全球总产量的3%。溢油事故发生前,蓬莱油田的产量正不断攀升,预期2011年达到产量高峰。

  中海油旗下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4日晚间亦发布公告指出,发生溢油的蓬莱19-3油田B、C平台被令7月13日停产后,使中海油的净产量减少约2.2万桶/天。而蓬莱19-3油田的全面停产将使中海油的净产量再减少约4万桶/天。

  昨日受累此消息,中海油(0883.HK)早盘以逾6%的跌幅低开后,震荡下行,午后跌幅扩大,截至收盘,中海油报13.84港元,跌幅为8.89%。

  中海油只是合作伙伴

  故事的精彩之处,就在于其一波三折———6月4日发生渤海湾蓬莱19-3号油田6月4日漏油的时候,康菲低调地“躲”在了中海油这棵“大树”底下。以至于近一个月之后东窗事发,所有媒体依然将焦点放在了中海油身上。

  中海油到底跟康菲有什么关系?有传言指康菲最大的股东是中海油。羊城晚报记者发现,事情并非如此———发生漏油的蓬莱19-3油田,是中国国内建成的最大海上油气田,由中海油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康菲中国石油合作开发,作业方为康菲中国,康菲中国负责该油田的生产、开发。

  换言之,两者仅仅是“合作开发”的关系。蓬莱只是中海油和康菲合作的项目,是根据产量分成合同确定中海油为最大权益方,但具体作业方是康菲石油的在华全资子公司康菲中国。

  针对9月2日,国家海洋局要求康菲石油在蓬莱19-3油田停止回注、停止钻井、停止油气生产作业(“三停”)的决定。中海油率先回应,尊重并将坚决执行国家海洋局的决定,同时将积极推动建立海洋环境生态基金,依法承担相应责任。不过,中海油方面并未就如何推动建立该基金做具体解释。

  “有些专家认为,在漏油的这个事情上,中海油要负上一定的责任。”一位石油行业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也正因如此,后续的赔偿金将首先从中海油与康菲的共同账户里支出,“但是,目前并没有明确的国际惯例要求合作方也会‘连坐’。一切就得根据中海油和康菲当初签订的合约进行赔付。”

  康菲曾是巴菲特挚爱

  那康菲到底什么来头呢?熟悉美股、熟悉巴菲特的人应该知道,康菲曾一度是巴菲特的“挚爱”———作为一家美国的国际性整合能源公司,康菲经营的项目包括勘探、生产、炼油、化工塑料等主要项目。2008年11月时,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已经成为美国石油巨头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COP)的最大股东。

  当时,哈撒韦公司持有超过8300万股的康菲石油公司股票,然而,到了2011年5月17日,哈撒韦公司透露巴菲特已经悄悄减仓,所持的康菲石油已经剩下约2910万股左右,占总投资组合的3.8%。

  记者从康菲石油目前的持股比例中看到,最大的机构股东是Capit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 ,占比4.64%;哈撒韦已经退居第五位,仅占比2.12%左右,而康菲的CEO穆维(James J. Mulva)则是最大的个人持有者。

  与当年BP漏油事件导致股价跌破1/3、市值缩水700亿美元相比,康菲石油再度显示了其“牛气冲天”的一面———7月渤海湾漏油事故被公开报道之后,其股价仅从77美元左右盘整至9月2日的收盘前价66.44美元,跌幅并不明显,其间甚至出现小幅上涨。难怪不少网友大喊:“BP被开的是200亿美元的罚单,康菲是20万人民币,这点钱仅能购买三瓶1982年的拉菲,怎么能起到处罚的作用?!”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