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日本用钻石制成双极晶体管 可放大电流降低能耗

2011年09月07日 10:19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钻石作为半导体材料具有最好的绝缘耐压性能和最高的热传导率,但钻石通常电阻非常大,限制了其应用。日本研究人员在钻石中掺进杂质解决这一问题,首次制成了双极型晶体管,为研制节能半导体元件开辟了新道路。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近日发表公报说,钻石半导体材料的绝缘性决定了它在高电压下也不会损坏,良好的热传导率使强电流通过时它能高效发散内部热量。

  但是钻石的高电阻成为它应用中的一大障碍。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山崎聪主任研究员等研究人员注意到,即使向钻石中掺入杂质,钻石也能保持良好的结晶构造。在此基础上,他们开发出了在钻石中混入高浓度杂质的技术,并利用跳跃电导的机理大幅降低了钻石的电阻。

  研究人员使用这种低电阻的钻石,最终研制成功了高性能半导体元件所必需的双极型晶体管。双极型晶体管具有电流放大作用,作为一种高效的电流控制元件,已广泛应用于广播电视、电信、计算机、自动控制和家用电器等行业。

新华社东京9月5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