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石油国家利比亚迎来春天了吗?

2011年09月08日 09:44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登了一张利比亚的照片,夜色中,几十位年轻女性为反对派的胜利而欢呼。看到照片上的人笑得那么畅快,我们理应为利比亚人民高兴。他们终于推翻了卡扎菲,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不过,春天真的就那么容易到来吗?想想又觉得有些悲观。那些年轻女性现在最应当呆的地方,或者在家里与亲人们一起享受着下班后的快乐;或者是在工厂里勤奋地工作着,她们生产的产品被送往世界各地的市场。

  卡扎菲没有把这些给她们,接下来的新政府能把这些给她们吗?卡扎菲的经济靠的是石油,新上来的反对派靠的也只能是石油。而利比亚的问题恰恰就出在因为有太多石油。换个更直接的问题,利比亚的关键在于,它未来是否可以在全球生产链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六年前,美国《时代》周刊曾发表过一篇题为“方寸天地,意义重大”的报道,讲述了一位在深圳打工、为美国人缝制衣服的中国农村姑娘刘莉的故事。报道说,从许多方面来讲,未来对中美关系最为重要的人物不是赖斯、拉姆斯菲尔德,也不是美国的其他什么领导人,而是像刘莉这样的人。刘莉不打算一辈子缝衣服,她希望在两年内攒够钱去学习深造,以便将来找到更好的工作。

  从这位中国女工身上,人们看到了中国崛起的动力所在。在笔者现在工作的东南亚国家,当前也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镜头:制鞋厂、缝衣厂的女工们在辛勤地工作着。她们可能活得比利比亚的妇女要累,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站立起来,还非得经历这样的累不可。

  是的,利比亚有石油,那些女性可能不需要像中国或者东南亚国家的女工一样,去艰苦创业。因为有石油,反对派也很自豪,胜利让他们可以拿石油去要挟那些过去没怎么支持过他们的国家,奖励那些用大炮飞机火热地支持了他们的国家。但他们想过没有,只靠玩石油是玩不出一个“民主国家”的。

  中东地区那么多有石油的国家,没有哪个走上普遍富裕之路,没有哪个真正成为发达国家中的一员。不是因为他们没有石油,而是有太多的石油。

  利比亚是个产业单一、依靠出售优质原油收入来生存的国家,大笔的石油美元让他们可以从容地雇用外国人去做利比亚人不想做的工作。利比亚人口有600多万,可从今年2月到8月,光是离境的外劳就有66万,加上仍然呆在那里的,据说有100多万,真不知道利比亚人自己还做什么工作。这样的结构决定了利比亚经济的不可持续性。

  其实,关于石油国家的问题,早就有很多西方学者都论述过。过分依赖石油的国家无法形成比较完整或多样的产业体系和社会分工,进而无法形成建立在此基础之上的民主体制。

  民主是美丽的,而工作着更美丽,无论谁是未来利比亚的领导,最需要做的恐怕只能是,通过合理分配,让石油美元转换到制造业上去,使经济结构逐渐平衡。但是,这需要让更多的人走进大学,走进工厂,或者是心甘情愿地去做那些简单重复的流水线上的工作。这不是一场革命就能轻易改变得了的。“这样的兴高采烈能持续吗?”这就是《经济学家》杂志那篇文章的标题。(作者是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