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广东紫金血铅超标事件:环评报告书遗漏129户村民

2011年09月09日 09:0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广东河源紫金县血铅检验超标事件的12名负责人受到处分,4名责任人被司法机关立案处理。按国家规定,铅蓄电池厂周边500米内禁止居民居住,但肇事企业三威电池有限公司一份环评报告“隐藏”了居住于此范围内的129户村民,致使搬迁滞后。这份漏洞明显的环评报告通过了县市环保局层层审批。

  今年5月初,紫金县临江工业园区三威公司附近的一些村民前往医院检查发现血铅含量超标。经检测,三威公司周边500米范围内有241名村民和学生血铅超标,其中96名重度超标,35人需排铅治疗。截至目前还有12人仍需排铅治疗。经过三个多月的调查,目前已有12名县市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三威公司总经理、河源市环保局主要负责人等4名责任人被司法机关立案处理。

  据了解,三威公司以制造封闭式铅酸蓄电池为主,2005年申请进入临江工业园,2008年2月通过环评验收,正式投产。作为涉铅项目,企业本应按国家有关要求,在工厂周围设置500米的卫生防护距离,禁止居民居住。但三威公司与邻近村仅隔一条马路,不远处的一家幼儿园有90多名儿童就读。

  三威公司2005年委托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出具的《河源三威电池有限公司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距工厂500米范围内需搬迁的居民为11户。

  紫金县县长黄文彬说,血铅超标事件发生后,县里派人调查得知,厂址附近500米内有大临村、井水村、高塘村等村落,2005年实际居住村民140户,环评报告中有129户村民“被隐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