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石化双雄”坚守价格堡垒凸显垄断之忧

2011年09月09日 09: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临近中秋,多家民营加油站都在进行降价活动,93#汽油的优惠幅度在0.3-0.5元每升不等。而中石化、中石油这两大石油公司在市区的加油站基本均执行最高零售价。两大巨头在北京城区几乎没有降价促销活动。(9月8日《新京报》)

  “石油双雄”股价坑股民、油价坑全国老百姓,不停地涨价而绝少降价,对CPI一路走高贡献颇多。在民营加油站纷纷降价促销的时候,中石油、中石化何以如此坚挺?我们看到,外资和民营油站数量比较少,市场份额很低,还难以对市场格局造成实质性影响,因此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的中石化和中石油自然没有必要进行降价促销。而且,这种状况不局限于北京,在国内其他地区的石油市场上,央企的垄断性也是独一无二的。

  根据日前出炉的201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国企占了其中的316席,超过六成,而民营企业仅占总数的三分之一。透过这份榜单,不难发现,尽管民企盈利能力有大幅度提升,但与央企相比,无疑还是“小巫见大巫”。数据显示,上榜的184家民营企业营收总和不及排名榜单前5名的国有企业。国企与民企的差距十分显眼。

  而且最近几年,在一些行业领域还出现了央企不断扩张、民企不断收缩的趋势,人称“国进民退”。在联想、海尔和华为节节退缩的当口,类似中粮收购蒙牛、山东钢铁收购日照钢铁这样的戏码正在上演。国企不断坐大,国家在安享收益的同时,也需要洞察社会付出的机会成本,比如就业。

  中国经济在恶劣的国际环境中仍能保持8%左右的增长速度,主要依赖的就是政府投资支出,而政府投资,最终又要通过国企表现出来。可是,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就业率却在下降。

  就业率是宏观经济真正的晴雨表,没有就业的增加,就没有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不容置疑的是,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央企,为我国经济保持较快平稳的发展着实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体制原因,垄断国企提供就业岗位的能力毕竟非常有限。数据显示,我国非国有部门承接了全部就业人数的75%左右,而且新增劳动力的绝大部分,也将进入非国有部门。

  其实,央企最大弊端的实质就是“官本位”,而一旦染上“官本位”的瘟疫,就必定会与民主法治精神和市场经济规律格格不入。市场发展的终极走向一定是反垄断的,看市场化培育较为成熟的美国,连军工用品都由民企生产。新旧“36条”编织的弹簧门、玻璃门,让民企对于诸如油、气等市场蛋糕是永远看得到,但永远进不去。

  在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央企做大做强的同时,民营中小企业却遭受重创,破产倒闭不在少数。“十二五”的主题是经济转型,民企的焦虑就是民众的焦虑。现在的大型国企,多数身处行政垄断行业,例如钢铁、能源和电信,并因此盈利颇丰。然而,这些利润却增加了下游企业的成本压力,且对生产力的进一步提升造成了障碍。如此,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又从何而来呢?(郝金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