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家能源局:中土管道已对华供气140亿立方米

2011年09月09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国家能源局9日提供的消息称,中土天然气管道已对华供应140亿立方米天然气,满足了中国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

  中土天然气管道是中亚天然气管道的组成部分。对华供气的中亚天然气管道,起自阿姆河右岸的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穿越乌兹别克斯坦中部和哈萨克斯坦南部,再与中国的“西气东输二线”相连。

  总长一万多公里的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年输送能力可达300亿立方米。其中的130亿立方米,来自中石油在土库曼斯坦的阿姆河右岸天然气项目,另外170亿立方米由土库曼斯坦的能源公司补足。去年9月,中石油宣布在阿姆河右岸发现了日产143.9万立方米天然气的大型气田。

  中国国家能源局介绍说,中土在阿姆河右岸的天然气合作项目进展顺利,天然气购销合同和贷款项目执行顺利。

  开发阿姆河右岸天然气的同时,中国公司还在土库曼斯坦最大的气田、也是全球超大型气田的南约洛坦(储量或达14万亿立方米甚至21万亿立方米)提供钻探等服务。中国国家能源局表示,中土在南约洛坦的合作项目进展同样顺利。

  中国国家能源局还介绍说,在土库曼斯坦,中方企业累计投资已超过25亿美元,为当地新增就业岗位1万多个,培训当地员工4万多人次,并积极参与当地公益事业,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中土能源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7日到8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率团访问土库曼斯坦,出席并主持中土能源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他说,中土能源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的举行,标志着两国能源合作建立了新机制,进入了新阶段。为巩固和扩大两国能源务实合作,刘铁男提出三点建议:

  ——加强中土两国政府和企业间对话交流,充分发挥中土能源合作分委会的作用,着眼于战略、放眼于未来,确定两国能源合作的重点领域和优先方向,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提升两国能源合作水平。

  ——保持两国在天然气领域合作的良好态势,继续落实和认真履行双方签署的天然气合作协议和购销合同,抓紧协商土方向中方增供天然气问题。

  ——共同确保中亚天然气管道长期稳定安全运营,加强两国在能源安全法律文件制定、信息交换机制、能源设施安全、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

  双方商定,2012年将在中国举行中土能源合作分委会第二次会议。(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