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渤海湾蓬莱19-3油田将实施泄压、封堵方案

2011年09月12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日,在蓬莱19-3油田B、C作业平台附近海域,海面上仍有漂浮的油带膜,并有大量油花溢出,康菲公司的溢油清理工作仍在进行。图为蓬莱19-3油田B平台。中新社发 阮煜琳 摄  

  中新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赵建华)仍在处置溢油事故的渤海湾蓬莱19-3油田,被中国官方勒令停止作业后,将实施排液泄压和溢油源封堵方案。方案的制定者、油田作业方——康菲中国表示,12日上午小部分井已开始排液以降低油藏压力。

  今年6月,蓬莱19-3油田作业区B平台、C平台先后发生两起溢油事故。根据康菲中国提供的数据,两起溢油事故共溢出约700桶原油、约2589桶矿物油油基泥浆。9月初,指责康菲处置溢油事故不力的中国国家海洋局下令在蓬莱19-3全油田停注、停钻、停产作业(三停)。康菲中国提供的消息称,根据这一指令,共有180口生产井和51口注水井停止了作业。

  中国国家海洋局要求,实施“三停”期间,在确保不再产生新的污染损害的前提下,为保证安全、保护油藏和减轻地层压力,康菲中国应制定排液泄压方案,以及封堵溢油源的钻井作业方案。这些方案应提交油田合作方——中海油认可。

  中海油12日发布公告说,自己批准了康菲中国提出的泄压和封堵方案。

  在泄压方案中,康菲中国将开启部分井从地层中排液,以减轻地层压力。该方案将被逐步实施,以便对目前超压的地区和危险断层附近的井进行排液泄压。

  在封堵方案中,康菲中国将在B和C平台区域对6口井进行钻井和其它相关作业,以此作为封堵溢油源的进一步措施。

  中海油表示,对油田的超压地区进行排液泄压,是规避风险最有效的手段。如果不进行排液泄压,地层的压力不能被有效控制。适当排液是最好的泄压和保护环境的方式,也可以有效保护油藏。

  中海油表示,采取的排液泄压措施符合中国国家海洋局的指令。实施排液泄压方案,并不意味着恢复生产。排液泄压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释放超压油藏的压力,确保油田安全,防止产生新的溢油风险,这与油田生产的目的显然不同。

  12日,康菲中国、中海油没有透露此次需要重启井口的数量。此外,排液泄压期间,产生多少油、气、水混合物将取决于降压效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