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多氟多化工:用六氟磷酸锂电池叩开新能源大门

2011年09月13日 09:47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六氟磷酸锂主要用作锂离子电池电解质材料。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我国唯一能够批量生产晶体六氟磷酸锂的公司,预计1000吨六氟磷酸锂生产项目将在年底投产。

  记者:作为一个以氟化工起家的化工企业,多氟多为什么会想到涉足锂电池原料的开发?“跨行作业”,多氟多有什么优势?

  李世江:我们的确是搞氟化工出身。但在发展氟化工、研究氟元素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位于化学元素周期表最右上角的元素氟与位于周期表最左上角的元素锂都很活泼又难驾驭。而生产锂电池,通常使用有机溶剂作为电解质,其中添加一些无机盐增加导电性,常用无机盐包括高氯酸锂、六氟磷酸锂、六氟砷酸锂和硫化锂等。正是看到锂电池原料市场的巨大潜力,我们便借势抓住了其中的六氟磷酸锂,并借助企业在氟化工方面的优势,开启了六氟磷酸锂的研发,这也成为企业进军新能源领域的一个标志。

  记者:涉足新能源为何选择从六氟磷酸锂入手?

  李世江:以六氟磷酸锂为突破口,不仅因为电解质溶液是生产锂电池不可或缺的基础材料,被称为锂电池的“血液”,也因为这种选择结合了企业多年对氟研发的优势。

  研发六氟磷酸锂,多氟多是在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情况下,依靠自主研发,并最终实现产业化,相关产品目前已经替代出口。而以此为突破口,企业也叩开了新能源产业的大门。今年,年产2000吨六氟磷酸锂及年产1亿安时锂电池项目将陆续竣工并试生产,这两个项目将争取发展成为国家重点科技支撑项目。

  对企业来说,新能源产业虽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涉足其中要面临科技门槛高、技术含金量高的挑战,如果没有雄厚的自主研发能力,没有科学的产业链的协调,没有与市场同步的激励和管理机制,就不可能形成自己独有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能源产业体系。

  记者:与传统产业相比,涉足新能源领域需要注重什么?对六氟磷酸锂,进一步的投入将会有哪些?

  李世江:应该说,创新是发展的金钥匙,这在新能源领域同样适用。早在2006年,业内一位专家提醒我:“氟元素做好了,是可以论公斤卖的,比如六氟磷酸锂。”当时该产品的市场价格是每吨100万元。那时我们就认识到新能源的发展将是一个大的趋势,而发展新能源也应该成为化工企业家应有的追求。

  目前公司已建立起独立的锂电实验中心,配备了世界上先进的SEM、XRD、ICP-master、比表面积仪等分析检测设备,可对各种材料的微观结构进行表征。投入了3个1000多万元:1000多万元用于对六氟磷酸锂的技术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引进技术,1000多万元用于中试、小试生产线。

  观念创新、管理创新,这是企业未来做好新能源产业将要着重解决的两个问题。举例来说,六氟磷酸锂产品要求水分含量较低,国家标准是每100万千克的溶液中含有20千克以下的溶质,我们则要求达到几千克溶质,这就要求我们用新思路解决环境干燥问题。另外,高科技产品还要求我们颠覆以往的管理理念,实施创新管理,制定新的行为规范。本报记者 暴媛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