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火电尴尬或预示电荒加剧

2011年09月16日 09: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能源局14日公布的8月社会用电量数据进一步印证火电的尴尬,由于8月份全国水电偏枯,1-8月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下降178小时,而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却增长138小时。事实上,提高利用小时数并非火电企业所愿。由于煤价过高,火电企业每发一度电就亏损几分钱,发得多就亏得多。迎峰度夏高峰过后,火电企业保民生压力减轻,亏损压力或促使火电企业转入消极,进而使得四季度乃至明年一季度的电荒加剧。

  今年的电荒比往年来的早、走得迟。4月,还未到用电高峰时,电荒便已在全国蔓延;9月,用电需求下降,但用电紧张局面仍未缓解。有消息称,浙江等多个省份的电力缺口已达2000万千瓦。其中广东、广西、贵州、云南和海南5省区电力短缺最为严重,预计三季度全网将面临电力电量双缺,最大缺口1200万千瓦。

  季节、天气等因素诚然不可忽视,南方水电密集区适逢用电高峰大旱,确实加剧了电荒。但我国火电占比超过70%,且火电装机逾7亿多千瓦,如果满负荷发电,电荒局面将不会出现。但火电企业普遍存在消极情绪,尤其是地方小火电厂,由于煤炭价格较高,火电企业欠账太多买不起煤,企业只能通过延长停机检修时间、减少发电小时数来应对处理缺电局面。

  事实表明,今年上半年,电力行业的利息支出达到766亿元,超过同期电力行业实现的利润总额。据中电联统计,1-7月份,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电力业务合计亏损74.6亿元,同比增亏82.7亿元。

  缓解电荒最直接的办法便是拉闸限电,但这势必会伤害实体经济。8月工业用电的增速为9.3%,而7月工业用电的增速为11.82%,工业用电增速下降除了经济增速放缓的因素外,拉闸限电或许也是重要原因之一。目前陆续有媒体报道,山西、江浙、广州等地部分地区拉闸限电,对当地工业生产造成负面影响。

  为解决人为的电荒,提高电价便成为调动火电企业积极性的重要砝码。今年6月发改委上调部分省份上网电价及工业用电终端价后,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稍微缓解,但仍未填补火电企业的亏损面。如今,南方因“水煤双缺”导致电力缺口继续扩大,这无疑将进一步助长下半年上调电价的预期。

  然而,上网电价的上调将继续推高CPI,同时也可能进一步拉高煤价。在经过夏季耗煤高峰后,电厂库存快速下降,电厂和贸易商购煤力度开始加大,这给煤价上涨找到了理由。加之煤炭海运费上扬,秦皇岛煤炭库存大幅下降,煤价走高预期强烈。“煤电顶牛”概率加大。

  多年来,煤电顶牛的局面长期困扰煤电产业,可这一局面短期内却难以改观。有专家介绍,以目前电厂煤炭库存下降的速度看,如果电厂迎峰度冬的储煤量在10月底前没有得到有效补充,今年12月至明年3月,电厂的日子会很难熬。由此看来,理顺煤电产业的各个环节,实行电力体制改革已是迫在眉睫。 □本报记者 王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