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8月多省份用电量同比下滑明显

2011年09月16日 09:3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能源局昨日发布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8月全社会用电量43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1%,这一增速较7月份用电量增幅11.8%大幅下降2.7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本是用电高峰的8月,不少省份用电量同比却出现大幅下滑。数据显示,上海7月份用电量同比增长10.51%,但8月份同比下了8.6%,安徽、浙江、江苏等省份均现类似情况。

  除上海外,安徽省7月份用电量同比增长12.87%,8月份同比增长0.36%;浙江省7月份用电量同比增幅达13.57%,8月份增长仅为5.09%。此外,贵州、广西等省份均现类似情况。

  数据显示,南方地区8月份用电量下滑较明显。

  一位不具名的行业分析人士表示,8月份用电量下滑呈现以下两个特点,一是华东地区下滑多,可能与8月份季节因素和气温有关,今年8月华东地区的气温较往年相对较低,因此空调负荷并不是很高;另一方面,此前一段时间,江浙等地也出现一些中小企业倒闭的情况,带动这些地区用电量的下滑。此外,南方地区用电量的下滑也跟近期高耗能企业和产品用电的限制较严相关,尤其是一些电解铝行业限制较严。此前据媒体报道,因银行贷款利率上升以及用工成本上升等问题,浙江、东莞等中小企业出现困境,甚至倒闭。

  目前正在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之一即为“关注增长质量”,上述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是普遍的认知,但究竟能否在质量上好转,经济结构转变还要继续观察,“十二五”期间在政府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任务下,一批高耗能的产业将被限制甚至淘汰,目前重工业仍是国内用电量的主力,节能减排的举措也将反映在用电量增幅变化上。

  此前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比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记者钟晶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