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能源产业高峰论坛在德州举行 绿色能源引领未来

2011年09月16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德州9月16日电(记者 孔凡元)16日,以“绿色能源引领未来”为主题的中国·德州第二届太阳能开发利用博览会(简称太博会)在山东省德州市“中国太阳谷”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应邀出席并宣布大会开幕。来自中外新能源城市市长,国内外知名新能源企业负责人,科研院所学者,着名太阳能研发专家等2000人汇聚德州,就如何促进新能源产业跨越发展、让绿色能源引领未来展开讨论。

  本届太博会通过系列低碳高科技峰会、新能源论坛、未来方舟商业发布以及新能源科技展览和融娱乐休闲与绿色低碳为一体的太阳谷不夜城精彩互动活动等,构建了一个涵盖科技展示、学术交流、商务贸易、招商引资、旅游体验于一体的整合型平台。

  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在论坛上表示,当今世界能源和环境的压力与日俱增,太阳能作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新能源,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尤其是随着相关技术的日趋成熟,太阳能开发利用已成为21世纪新能源发展的重要领域。

  国际太阳能学会副主席高顿做了题为“欧美太阳能光伏技术应用案例分析”的演讲。“我们把光能转化成我们需要的光和热,简单说这就是光伏。光伏是种安静的、持续的、可预测的技术。是已经广泛应用的技术。”他在演讲中广泛分析了光伏技术的应用。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在致辞中说,目前世界各地开发利用包括太阳能在内的新能源已经成为全人类的共识,山东是经济大省,也是能源之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将其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以培育。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新能源产业和质能环保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措施,努力把能源之省变为能源强省。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在“绿色能源 引领未来”主题论坛上做主题演讲时,对国内外可再生资源发展政策进行探析。

  韩文科从中国可再生资源的发展阶段讲起,主要介绍了国外主要国家的可再生资源发展政策和国内可再生资源发展政策的进展等相关内容。

  国际太阳能学会副主席、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做题为“太阳能光热领域发展战略研究”的主题演讲。黄鸣在演讲中首先介绍了他的“HoMe Pad”(家居微排智能解决方案),包括整个系统中太阳能集热板、太阳能阳台、太阳能喷泉、太阳能路灯等等,整个演讲主要围绕“未来方舟起航”这个关键词展开。

  据了解,由于太阳能发电成本逐渐降低和各国加大对清洁能源的扶持力度,业界认为到2015年之前,太阳能产业年均增长率将达到30%以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太阳能源产业的生产基地,全球半数太阳能电池产自中国,太阳能产业的前三名企业均来自中国。新能源产业是“十二五”时期重点发展的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目前,德州市拥有相关企业120余家,主营业务收入220亿元,累计生产推广太阳能热水器2000万平方米,占全国16%的份额。德州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光伏发电站6个,总装机容量11MW;拟建光热电示范电站4个,总装机容量70MW。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