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伊朗首座核电站历时36年建成 曾中断建设成粮仓

2011年09月19日 11:2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8月21日,布什尔核电站反应堆开始装载核燃料。

  9月12日,建造时间长达36年的布什尔核电站举行启动仪式。这个时候,旅居美国的伊朗人哈雷扎却还有些不相信。“我之所以不信,是因为官方总是说要启动要启动,谁知道什么时候真的启动?我们都说,这是在‘等待戈多’。”除了用永不出现的“戈多”来形容布什尔核电站,在哈雷扎的眼中,美国媒体谈到伊朗的核电站,总不免担忧和警戒之词。“实际上,正是美国人最初刺激了伊朗的‘核胃口’。”一直关注伊朗核问题发展的中东问题专家朱兆一说。建了36年的布什尔核电站,命运一直为国际局势的波澜云谲所左右。

  国王的雄心

  布什尔核电站的命运,可以追溯到伊朗末代王朝巴列维王朝。

  1953年,为了石油利益,美国帮助被迫出走海外的伊朗末代国王巴列维“光荣复辟”。从此,美国取代英国成为伊朗的盟友。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发起的“和平核能计划”中,伊朗德黑兰大学被列入计划的一部分,甚至获得了一个微型核反应堆“样品”。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政权稳固下来的巴列维国王利用石油价格疯涨的契机,积极推进世俗化的“白色革命”。彼时的伊朗,开放程度绝不亚于任何一座西方城市,政教分离的现代化运动如火如荼。同时,巴列维毫不掩饰自己对“核”的兴趣。由于有了美国这个靠山,核电站计划顺利得到西方的“放行”。

  1973年的夏天,巴列维国王数次召见核物理学家阿克巴尔·艾特玛,二人共同制定了颇为大胆的核发展蓝图——在伊朗建设十几座核电站,整体装机容量达到23000兆瓦。

  1974年2月,不满足于核电站的巴列维和法国签署了浓缩铀协议,在国内建设了一个核能中心,给里面的工作人员非常优厚的待遇。巴列维誓言要建立伊朗自己的核体系,甚至直言伊朗不能成为二等公民,他想拥有核武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