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陈光标称砸大奔为宣传"无车日" 呼吁油价提高50%

2011年09月19日 13:3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为“砸奔驰”而再度成为焦点人物之后,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18 日上午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他说:“说实话,这车伴随我近十年了,砸它我也心疼。通过这种方式,我希望大家能记住‘无车日’。”

  砸奔驰,砸的是辆旧货

  引起网上疯狂热议的, 便是陈光标的“砸车秀”———本月16 日,身着绿色衣服的陈光标操纵机械手伸向面前的黑色奔驰轿车。随着机器“笃笃笃”的声音,机械手一下便把车身刺穿,玻璃砸坏,不一会,完整的奔驰已经面目全非……

  陈光标介绍,这辆奔驰是“自己已经用了八九年的”,已经“行驶了16 万公里,6.0 升的大排量, 每百公里的油耗达到30 升,一箱油跑个上海来回就没了”。陈光标自称,也曾去二手市场问过价,这辆老奔驰“还值个二三十万元的”。

  陈光标说,把奔驰砸掉,是奔着9月22 日“无车日”的宣传去的。他表示, 身边的朋友都不记得有这么一个日子, “‘无车日’已经5 届了,政府也拿出了不少钱进行宣传, 可是大家都记不住”。“通过这个方式(砸车),我希望大家不仅能记住9 月22 日是‘无车日’,最好能每个月的22 日都是‘无车日’。”陈光标说,“我还希望告诉企业家朋友,对于这样大排量的车,能不买就不买,能不开就不开。”

  他解释说: “如果(把车)卖给二手市场, 再把所得捐给希望小学,也是一种方式,可是,这样做只是‘水里的小浪花’。相比之下, ‘砸掉’更能达到宣传的效果。”

  陈光标补充说:“这部砸了的车已经回收再利用。现在我仍不后悔,我觉得牺牲我一个人的名誉和一点经济损失,还是值的。”

  涨油价,不针对物流业

  在“砸奔驰”之余,陈光标还在微博上提议,油价应该上涨50%。

  对此, 陈光标似乎有更多的话要说: “其实这中间还有一点小差错,当时我发微博的时候, 确实写到了油价要上涨50%, 但是秘书帮我删掉了我写的附加条件。”陈光标强调,在附加条件中,还有两个“不针对”: “一不针对的士、公交车、农民的运输物流;二不针对排量在2.0 以下的汽车; 同时,我还建议停车场提高收费, 尤其是酒店的每小时收费。”

  “我不认为这是哗众取宠。”高调似乎一直是陈光标的标签,他解释说,“现在地下的油只能烧40 年了, 我们用完了, 儿孙用什么? 我们必须要节约,要可持续发展。”

  送单车,还要送拖拉机

  在砸奔驰的同时, 陈光标为自己的员工购置了200 辆自行车免费发放。然而,他还有更“惊人的举措”:“我明天(周一)上班,让公司准备2 万辆自行车,面对全国送出去。”

  在陈光标的计划里, 借着9 月22日“无车日”的契机,推广自行车低碳出行。“条件是:如果你有一辆迈巴赫,可以来我这里领100 辆自行车; 如果有排量在5.0 以上的车,可以领20 辆;如果有宾利、劳斯莱斯,可以领50 辆;如果有私家游艇的老板,可以免费领50 辆;有私人飞机的,可以领300 辆……此活动本月底截止。”陈光标补充说。

  发 放2 万辆自行车, 别人愿意搭理吗? “我并不是要求这些老板自己骑, 但是他们可以凭行驶证领回去给员工使用啊。”陈光标说,“我昨天跟会计算了算,也要近千万元呢,我跟董事都商量并通过了,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大家更记得‘无车日’,宣传环保。”

  除了自行车, 陈光标还有更“雷人”的礼品———“本月25 日,我在贵州举行个人演唱会, 准备好了上千头公猪母猪、公羊母羊,只要来听的农民都可以牵一对走, 我都给它们绑好大红花、系上小铃铛了,”陈光标强调, “送猪送羊,农民回家可进行繁殖,一年就能挣回个三五万元了。我还准备了100多台拖拉机, 在当地政府登记后也可以免费领走。”

  网友热议

  你我相约一杯茶: 砸车是一种激进的变现方式, 因为用温和的手段已经不能引起普通百姓的注意力了,标哥,我理解你的苦心,谢了。

  周国屏的空间:理解标哥的心!我也支持环保,但是要引起国人关注“无车日”,关注环保,还有很多更低碳的活动可以搞,砸车非理性。

  刀上的弦:你砸车没什么关系,可是建议提高油价50%就是非常脑残的行为。你要知道,我们生活吃的用的都与运输行业有关, 油价上涨只会对全中国造成新一轮的物价上涨。羊城晚报记者李晓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