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针对儿童血铅超标事件 沪全面清查17家涉铅企业

2011年09月21日 14:5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9月上旬,位于上海江森自控国际蓄电池有限公司西北方向约1.5公里的上海浦东新区康桥康花新村小区的部分儿童血铅浓度超标,严重的甚至达到每升500毫克。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浦东新区迅速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开展治疗与污染源排查等工作。目前相关企业已停产,患儿已得到治疗。

  多部门赴相关企业调查

  环保部门对康桥地区进行了全面摸排、监测,组织环境科研单位对污染源开展了全天候监测,进行总量计算和模型计算,并组织了专家论证。初步确定,这一地区主要的铅排放企业为上海江森自控国际蓄电池有限公司。

  环保部门已经送达了责令其暂停生产的通知书,目前这家企业已暂停生产。同时,环保、卫生、工商等在内的多个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已赴上海江森自控国际蓄电池有限公司调查。此外,康桥地区涉铅生产的上海新明源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也已停止涉铅生产。

  不合格企业月底前停产

  《2011年上海市铅蓄电池生产、组装及回收企业公示名单》显示,上海共有17家铅蓄电池生产、组装及回收企业。针对这起血铅超标事件,上海市环保局下发通知,要求切实落实《关于加强铅蓄电池及再生铅行业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上海市各区(县)环保局在9月底前对相关企业核查完毕,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报请区(县)政府实施停产。

  上海市环保局要求,对实施停产的企业,各区(县)环保局应提请区县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淘汰劣势小企业,发展规模化企业,调整不合理布局,产业向园区集中”的原则,制定调整搬迁计划,落实实施时间节点。未经上海市环保局检查合格,不得恢复生产。

  对合格企业实施最严格监管

  对符合要求的企业,上海市环保局要求,以最严格的标准实施日常环境监管。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污染治理设施必须正常稳定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减少无组织排放;产生的危险废物必须委托持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进行安全处置,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企业必须制定完善的环保规章制度和重金属污染环境应急预案,每两年必须完成一次清洁生产审核。

  上海市环保局将全面掌握相关企业“三同时”执行、生产经营、日常环境管理、监测数据、污染事故、环境应急预案、环境执法、信访矛盾处置等全方位信息,建立起企业环境管理档案,实施动态管理。

  记者 蔡新华 通讯员 刘静 上海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