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冀中能源邯矿集团低浓度瓦斯经氧化废物巧变资源

2011年09月21日 15:0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何有效治理被称为煤矿"恶源"的瓦斯,是令煤炭企业头疼的难题。河北冀中能源邯矿集团正在进行中的"煤矿乏风瓦斯氧化利用关键技术与设备开发"项目,为破解煤矿低浓度瓦斯治理难题提供了新途径。

  记者近日在邯矿集团陶二煤矿了解到,这一技术的前期试验已经完成并通过相关专家鉴定。"陶二煤矿是集团唯一一个瓦斯高突矿井,抽出的瓦斯浓度在10%左右,属于低浓度瓦斯,更适于开展这项技术的研究工作。"邯矿集团总工程师孙春东说。

  作为国家863计划课题之一,"煤矿乏风瓦斯氧化利用关键技术与设备开发"项目由淄博柴油机集团、山东理工大学和邯矿集团共同承担。"项目的难点主要在于瓦斯浓度的适当配比和氧化温度的精确掌握。"陶二煤矿瓦斯治理科副科长张再镕告诉记者。记者 徐俊华 周迎久

  乏风瓦斯氧化利用就是把抽、排出来的低浓度瓦斯经过系统配比到0.3%~1%的浓度后,加热到800℃,然后让其在氧化装置内和氧气进行化学反应。瓦斯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氧化反应后产生大量热能,可以用来供热、发电。这一方面消除了矿井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可以变废为宝。

  根据陶二煤矿的实验结果,满负荷运行时,消耗抽排瓦斯量为每小时4000立方米,可产生170℃的饱和蒸汽3吨。据了解,仅在邯矿集团,一年矿井抽取的瓦斯量在770万立方米以上,风排的则超过2200万立方米。"如果这一范围扩大到河北全省乃至全国,可利用的瓦斯量将更可观,这一技术具有广阔的推广利用前景。"孙春东说。

  在陶二煤矿瓦斯实验室,工作人员正通过煤层瓦斯含量测定仪等一系列先进设备对井下瓦斯的含量、浓度、成分进行精准测量。而为治理瓦斯设立专门的瓦斯实验室,陶二煤矿在河北省还是第一家。"通过瓦斯试验我们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利用瓦斯,为下一步氧化提供源源不断且稳定的气源。"张再镕说。

  在陶二煤矿完成实验后,这一项目又"移师"到邯矿集团临漳煤矿进行试验。预计今年四季度,临漳煤矿可抽采利用瓦斯30万立方米。在"十二五"期间,仅陶二煤矿和临漳煤矿瓦斯的抽采利用就可达2300万立方米。下一步,这项技术还将要推广到邯矿集团下属的其他低浓度瓦斯矿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