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石油对外依存度不直接反映能源安全

2011年09月22日 11:3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石油对外依存度是指我国能源依赖进口的程度,它反映了我国经济和国外经济的联系在增强,并不直接反映能源安全。正如GDP与出口的关系,如果贸易伙伴的经济疲软或者是衰退,我国的经济也会受到影响。也就是说,在国际交往增多的过程中,在创造价值和搞活经济的同时,客观上也增加了经济运行的风险,能源也是这样。对外依存度的增加会给我们带来新的风险因素。但并不意味着对外依存度越高,能源安全程度就会下降。国际上也是这样,韩国和日本对外依存度是90%以上,美国长期都在50%以上。

  能源安全观需要转变。因为从全球能源资源的分布来看,它就是不均衡的,就是要从石油生产国运送到消费国。因此,我们要逐渐转变能源安全观,从拥有到占有再到动态平衡。“拥有”指的是,最早认为我们拥有资源自给自足是最安全的,但后来我们逐渐走出去利用海外资源,希望能够通过投资、兼并、购买区块来拥有一部分境外的资源。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我们就会看到不一定要完全地拥有或者占有,我们可能会在投资、贸易、各种合作中达到一种动态的平衡,达到在合作当中实现大家共同的安全状态。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范英在《中经在线访谈》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