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法携手在华开发碳捕集与封存项目

2011年09月22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 闫晓虹)记者22日获悉,借“碳捕集领导人论坛”正在京举行之机,中国大唐集团及法国阿尔斯通共同宣布:双方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结成长期战略伙伴并携手在华开发碳捕集与封存(CCS)示范项目。

  根据谅解备忘录规定,阿尔斯通将与大唐共同合作开发两座燃煤电厂CCS示范项目,分别位于中国的黑龙江大庆油田及山东东营胜利油田。阿尔斯通提供三种碳捕集技术,分别是富氧燃烧技术,冷却氨技术以及高级胺技术。其中位于大庆的350兆瓦燃煤电厂将采用阿尔斯通的富氧燃烧技术,位于东营的1000兆瓦燃煤电厂也将采用其中一种领先的CCS技术。两座电厂均计划于2015年投入运行。建成后,两个CCS示范项目年二氧化碳捕集量均能够达到100万吨以上。

  据介绍,大庆及东营CCS示范项目在规模及技术上均代表了中国CCS示范项目的新高度,同时增加了中国国内的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应用的多样性。从经济角度考虑,两个示范项目地点分别位于大庆油田和胜利油田地区,为捕集后二氧化碳的运输、利用与封存提供了便利和经济的条件。此外,捕集压缩后的二氧化碳可用于油田强化驱油增产,这大大增强了两个示范项目的经济可行性。

  中国是燃煤大国,碳捕集与封存技术是中国在为满足能源需求提供高性价比火电解决方案的同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成功战略之一。继在2010年实现减排量二成的承诺后,中国政府承诺至2020年,每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05年降低四成到四成五。中法合作的两个CCS示范项目,将为CCS技术在中国的大规模应用打下良好铺垫,并助力中国政府实现减排承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