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际能源署官员:中国碳捕集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2011年09月22日 17:32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能源署官员称中国的碳捕集储存(CCS)利用技术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并预计到2050年全球工业应用中的CCS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亿吨。

  “中国政府很认真的做有关CCS的项目研究和投资,这使得中国超前于很多其他国家,”国际能源署高级分析师Ellina Levina说。

  CCS技术可以将工业和电力生产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捕集起来利用于其他生产领域,被能源署认为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一种关键、长期且经济有效的方案。

  “我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前在全球范围内做100个CCS的项目,其中预计一半以上的CCS项目会在发展中国家进行,” Ellina Levina说。

  她说未来十年,中国在CCS项目上有很大的潜力,并且可以有效的帮助中国实现其对世界的减排承诺。

  中国承诺,到2020年,将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对于2005年的水平降低40-45%。

  Levina说CCS不仅可以帮助中国——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通过研发自己的碳捕集技术,卖给其他国家来取得经济效益。

  “我对中国的碳捕集技术非常有信心,”她说。

  中国华能集团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工业研究组织合作,于2007年建设了中国国内首个

  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装置,年可回收二氧化碳3,000吨,现在已成功捕集出二氧化碳并通过精制系统提高纯度至99.99%,日产规模为12吨。

  华能在上海也有一个年产12万吨的CCS项目,并且公司正在筹备一个年产超过百万吨的项目,孙嗣敏博士,非盈利组织净化空气任务组织的亚太区首席代表告诉《中国日报》。

  孙博士称,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一个年产10万吨的CCS项目也将投产。另外,五大发电集团、中国神华集团和美国博地能源共同参与的一个大规模CCS项目也有望在今年年底在天津投产。

  “各国政府应该将CCS看作是一个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要策略。因此,降低CCS的成本不仅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更是各国政府的任务,因为CCS将是大家长远的收益,”国际能源署可持续能源政策和技术总监Bo Diczfalusy说道。(中国日报记者杜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