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电解铝将“脱困” 神火股份煤炭主业要“精进”

2011年09月23日 11: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其他大型煤企专注于煤炭主业不同,深扎于河南的神火股份则坐拥煤炭和电解铝两大业务,尽管前期电解铝业务的持续亏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公司整体业绩表现,但这并不妨碍外界对公司未来盈利前景的看好。在多家券商看来,作为神火股份的核心盈利支柱,公司煤炭产能在未来几年内有着明确的扩张预期,此外,随着电解铝价格的回升及成本的下降,公司电解铝业务也有望走出亏损泥潭,实现扭亏为盈。

  今年上半年,神火股份实现净利6.41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下滑13%,电解铝业务的大幅亏损是主要因素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报告期内贸易业务收入同比大增14倍达到65亿元,但由于该业务利润率极低故并未对公司业绩形成显著贡献。

  在此背景下,公司今年7月启动定增并购整合28家小煤矿的举动,则令外界看到了公司产能扩张背后所蕴含的盈利增长前景。“我们预计公司在未来几年内吨煤净利润仍将保持高位,而随着产能的陆续增加,公司煤炭板块业绩将大幅增长。”某券商分析人士称。

  据了解,神火股份目前已拥有和控制薛湖煤矿、新庄煤矿、刘河煤矿、葛店煤矿、庇山煤业、兴隆矿业、诚德矿业、新龙矿业8个主要煤矿和开采公司,2010年公司实际生产煤炭产品711.6万吨。而根据增发整合方案,本次整合完成后公司将新增的煤炭保有储量15354.54万吨,可采储量6597.05万吨,煤炭生产规模增加462万吨/年。对此有券商指出,随着上述整合标的陆续复产,2011年至2013年预计产量将分别达到58万吨、347万吨和462万吨,公司对应权益产量分别为31万吨、189万吨和252万吨。而按照河南区域煤炭价格和成本测算,整合煤矿吨煤净利大约150元/吨,故神火股份明后两年从上述整合矿中可获净利润或将达到2.8亿元和3.8亿元。

  除通过外延式并购的方式实现产能扩张外,神火股份现有煤炭业务中的薛湖矿、梁北矿、泉店矿等通过技改后未来产能也存在较为明确的扩张预期。民生证券最新研报即指出,随着老矿改扩建、新矿投产以及煤炭资源整合矿的投产,神火股份煤炭产能将迅速大幅增加,预计未来1至2年权益产量将有约50%增幅,“十二五”末权益产量更将超过1500万吨,较目前增长100%左右。至于发展远景,该研报强调称,神火股份在山西左权的晋源矿业拥有10亿吨的优质无烟煤和贫煤资源,可采储量6亿吨左右,而目前公司正在申办采矿权,矿井设计产能800万吨,预计2015年后将成为公司最大的业绩增长点。

  而除煤炭这一核心主业外,近两年一直拖公司业绩“后腿”的电解铝业务业绩也有望改观。据上述分析人士介绍,神火股份电解铝业务亏损的原因主要源于2010年4月国家取消优惠电价并大幅上调电价后,公司电解铝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同时电解铝价格则处于低迷态势。不过,今年以来随着电解铝价格的稳步回升,公司该业务目前已能实现盈亏平衡。

  “最大看点在于,公司建设的60万千瓦发电机组预计于2011年底投产,届时公司的自供电比例将由目前的30%左右提升到75%以上,电价成本压力将显著下降,由此大幅增加电解铝业务的盈利空间。”该人士强调称。(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徐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