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智能电网国际论坛研讨未来电网发展方向

2011年09月29日 0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闫晓虹)由中国国家电网和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联合举办的2011智能电网国际论坛28日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坚强智能电网——21世纪能源发展驱动力”。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代表齐聚北京,共同研讨未来电网的发展方向。

  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向本次论坛发来的贺信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发展智能电网,并已纳入国家规划,“十二五”时期是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时期,将着力培育和发展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信息控制和储能等先进技术,推进纸盒新能源发展的智能电网建设,希望此次论坛加强交流、深入探讨增进合作,共同促进并提升智能电网的发展共识,为推动世界能源安全发展、清洁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国家电网总经理刘振亚表示,坚强和智能是现代电网发展的本质要求。进入21世纪以来,能源短缺、资源紧张、气候变化等问题日益突出,过去十年世界能源消费累计增长二成八,比上世纪后十年消费增速高出近1倍,全球在能源安全、能源效率、能源环境等方面面临重大挑战。推动能源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十分必要和紧迫。

  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主席戴·高登指出,在中国讨论如何在各地布局和发展坚强智能电网是非常合适的,因为中国使用的电能最多,并且未来的电力增长也是最多的。他认为发展全球通用的标准,实现互操作性最大化和设备成本降低,是非常重要的。

  刘振亚透露,在中国,能源资源与消费需求分布很不平衡,常规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主要在西部和北部地区,七成以上的能源需求集中在东中部地区,能源基地与负荷中心相距1000公里到3000公里。同时,中国能源需求持续增长,清洁能源发展迅猛,各类能源基地也正在加快建设。预计到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超过8.3万亿千瓦时,装机规模将超过18亿千瓦,其中风电和太阳能装机分别将达到1.6亿千瓦和2400万千瓦,13个大型水电基地、15个大型煤电基地、8个大型风电基地的开发规模将分别达到2亿千瓦、4亿千瓦、1.2亿千瓦,全国跨区电力流规模超过4亿千瓦。他强调,为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加快构建坚强智能电网,实现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和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的集约开发和规模外送,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