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多重政策助推 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空间广阔

2011年09月29日 10:4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9月27日召开的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要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要坚持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推动节能减排;要完善节能减排长效机制。

  “目前,节能、环保已经成为经济转型的长期发展方向,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之下,产业发展空间广阔,需求增长有保证。”市场人士表示,“尤其是‘十二五’期间,市场前景诱人,节能环保相关上市公司无疑将迎来重大机会。”

  “十一五”期间成就斐然

  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采取经济、法律等政策措施,大规模增加节能减排投资,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9.1%,大幅度削减其他污染物的排放,基本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据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的数据,同期,我国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6亿吨,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14.29%,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减少12.45%。

  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是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措施。为此,各地区、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及必要的行政手段,大力推动落后产能淘汰工作:上大压小、关停小火电机组7682.5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2000万吨、炼钢产能7200万吨、水泥产能3.7亿吨等,在关闭造纸、化工、纺织、印染、酒精、味精、柠檬酸等重污染企业方面都取得积极进展。

  未来五年发展更具挑战

  目前节能减排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面临的形势依然相当严峻。

  “在‘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顺利完成的同时,其‘突击’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在最新发布的策略报告中,中信证券的分析人员表示:“‘十一五’规划节能减排目标中,减排指标超额完成,但节能指标完成情况略有不足。特别是,各地为了突击完成国家节能减排的目标,采取了包括针对部分企业拉闸限电、限产、强行关停甚至对含居民在内的用电单位进行全面限电等多种行政性手段,对经济和居民生活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冲击。”

  国务院日前也表示,当前,我国节能减排工作还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进难度增大、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基础工作薄弱、能力建设滞后、监管不力等问题。这种状况如不及时改变,不但“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难以实现,还将严重影响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此,温家宝在上述电话会议中表示,必须充分认识节能减排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以达到全面落实“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目标。

  多重政策推动行业飞速发展

  一方面,节能环保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已经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另一方面,减排工作的推行仍有难度,与国家设定的目标存在一定的距离。为此,我国政府指出,处于发展初期的节能环保行业,有望持续受到政策在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给予的支持。

  9月初,国务院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了50条政策措施,并确定了“十二五”各地区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

  此外,有知情人士透露,《“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也将在近期公布。在国家政策的提振下,平安证券的分析人员表示,节能环保产业有望在未来5~10年迎来飞速发展,整体增速有望保持年15%~20%,重点行业龙头有望达到年30%的规模增长。

  中信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策略报告中表示,根据节能减排产生的效应,可以将投资机会划分为以下四种:一是“扩张效应”,即对节能减排环保的设备、服务需求大幅提升的公司;二是“替代效应”,即压制耗能模式后对新的节能模式产生需求的公司;三是“收缩效应”,即节能减排标准提升后冲击产业供需环境的公司;四是“区域效应”,即建立在产业集中、节能减排压力大的区域的优势公司。 作者: 王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