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电力负荷屡创新高 高耗能行业成为主要动力

2011年09月29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赵建华)一年之中,中国电力供应最为紧张的“迎峰度夏”宣告结束。今年前八个月,中国用电3.12万亿千瓦时。其中,“迎峰度夏”的6、7、8三个月用电累计达到1.2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2%,约占前八个月用电总量的40%。

  中国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郝卫平29日在北京表示,“迎峰度夏”期间,在用电最多的一天,全国用电150.97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高出8.15%。电力负荷屡创新高,增速持续高位运行。

  郝卫平介绍说,中国用电负荷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高耗能行业。今年1到8月,化工、建材、钢铁冶炼、有色金属冶炼等四大重点耗能行业,累计用电一万多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占全国用用电量的32.6%。

  这位官员认为,高耗能行业可以拉动经济增长,但这种发展方式带来的问题也很多,而且不可持续,需要调整产业结构和用电结构。

  郝卫平指出,今年“迎峰度夏”期间,中国的电力供应遇到较大困难,局部地区矛盾突出。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干旱,包括三峡在内的重点水电厂入汛晚、来水少,6到8月华东电网水电发电量同比减少39.1%,三峡上网电量同比减少16.9%,湖北、湖南、江西电网水电发电量分别同比减少26.0%、29.2%和47.5%。很多火电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有的发电机组缺煤停机。此外,发电装机相对不足和电网制约,也影响了少数地区的电力供应。

  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郝卫平还介绍说,今年四季度,中国用电增速较上半年可能略有下降,但仍将保持较高水平。目前,主要水电站可调发电水量、蓄能值较去年同期减少三至四成,秋汛补水有限,冬季水电出力低于常年已难改变。

  郝卫平表示,中国今冬明春电力供需形势不容乐观,部分地区仍将面临不同程度电力供应偏紧的局面。特别是南方、华中等水电比重较大的区域,以及一些火电上网电价偏低的产煤省区,可能出现持续性缺电,供需矛盾较突出。国家能源局将会同国家发改委,着力调整电力结构,增加有效供给、合理控制能源消费,努力保障电力供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