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加快购买海外油气 印美联手开发页岩气

2011年09月30日 07:2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印度最大的国有天然气输送和销售企业——印度天然气公司9月29日发布公告称,已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从美国一家油气公司成功收购了一处页岩气区块的部分权益。这意味着印度国有能源企业正在加快海外购买油气步伐,并已将目光投向被誉为“未来能源”的页岩气。

  公告说,印度天然气公司已和总部位于美国休斯敦的卡里索石油与天然气公司执行一份约束性协议,将在当地成立一家非法人合资公司,投资9500万美元收购卡里索在伊格尔·福特页岩气区块20%的权益。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将拥有占地20200英亩(约合8175公顷)的页岩气区块,而印方企业将享有其中4040英亩(约合1635公顷)的区块及产品分成。同时合资公司将负责未来在相关区块完成139处钻井作业,美方企业则担任合资公司的经营方。双方还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约3亿美元,其中包括6370万美元的先期投资。

  印度天然气公司董事长特里帕蒂表示,此次收购将有助于印度尽快掌握页岩气开发的先进技术,印美双方也将在印度和其他国家共同寻找页岩气开发机会。

  所谓的页岩气,是指地层中以游离状态存在于页岩层中的一种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由于页岩是淤泥沉积形成的岩石,质地坚硬,开采难度很高。但如今随着石油、天然气的价格不断飙升,同时页岩气开采技术的改善使成本不断降低,页岩气的经济效益逐渐突显。

  数据显示,2004至2009年全球天然气价格暴跌,从每百万热值单位10美元下降至3美元,而这主要归因于作为可靠能源出现的页岩气很好地满足了天然气需求。美国已发现丰富的页岩气资源,拥有世界领先的勘探开发技术,并已进入页岩气开发的快速发展阶段。页岩气给美国天然气格局带来很大变革。过去5年,美国页岩气产量增长近20倍,成为全球最大天然气开采国,页岩气在美国天然气产量的比重升至25%左右。美国甚至预期其天然气即将出口,并引发全球天然气价格大幅下滑。

  印度政府今年初曾宣布,已在该国东部发现了印度第一处页岩气储量。印度私营能源企业早已大举进军海外页岩气资产领域。印度最大的私营能源企业信实工业公司9月中旬发表声明称,未来10年,页岩气将会成为一种超越传统天然气的新能源,它也将成为美国、加拿大、印度等主要石油进口国的希望,该公司已开始针对页岩气资产逐步调整投资战略。印度石油部官员日前则透露,政府预计将页岩气勘探开发政策框架写入即将于明年4月开始的“第十二个五年计划”中,同时政府已确定了6个盆地地区来实施第一阶段的资源勘探评估。本报驻印度记者 廖政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