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主动申请是"负担"的减排工程 企业为啥要"犯傻"

2011年10月13日 09:1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河北省廊坊市出现几例在企业界被认为是“犯傻”的事:河北南玻玻璃有限公司、廊坊开发区热力公司等数家企业的老板,跑政府、找环保,争着抢着要求投巨资上减排工程。其中有一家企业过去还曾是宁可认缴罚款也不愿上减排工程的“钉子户”。

  上减排工程得花上千万元,别说小企业,就是不差钱的大中型企业,这笔开支也不算少。在一些“精明”的企业老板看来,减排工程是“负担”,“负担”能躲则躲,主动花钱要“负担”,可不就是“犯傻”嘛。而在有点社会责任感的人看来,廊坊的几家企业没有犯傻,恰恰是识时务的俊杰。

  据了解,这些企业之所以“犯傻”,是因为它们既认识到了政府推进污染减排的坚强决心,也感受到环保部门主动为企业服务的热情。去年以来,廊坊市针对日益紧迫的减排压力,改变过去靠“罚”和“压”逼着企业承担减排任务的做法,引导企业增强环境意识,履行社会责任。怎么引导?一是组织企业法人学习环保法规,让企业认清环保是企业的生命线;二是政府官员和企业领导人一起谋划地方发展大计,并让主动上减排工程并且从中尝到甜头的企业现身说法;三是环保部门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真诚服务。

  如今,保护环境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在环境质量局部好转、总体恶化,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必须实行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对违法者姑息纵容,就是对守法者的羞辱。违法者得不到惩处,必然导致“劣币驱逐良币”,造成“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局面,面对这种竞争态势,企业怎么可能主动保护环境生态、履行社会责任?

  就环保执法而言,对违法排污的少数企业,用行政、法律和经济手段处罚,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负有监管之责的环保部门,尤其要敢当“恶人”,铁面无私。但是,环保部门在敢抓敢管的同时,还要善抓会管,在疏、理、帮、教上动脑筋,想办法,施良策,因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需要企业的积极支持。

  追求利润,降低成本,是企业的本能,如果企业主不能从思想上认识节能减排的意义,必然要把减排工程视为负担,“你有政策,我有对策”。要提高企业主的认识水平,职能部门不能光靠发文件下通知,也不能一到企业就板着面孔训话。只有切实转变作风,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政府提出的许多“要你做”,才会变成企业的“我要做”。

  每一个会赚钱的企业主都不傻,但整天琢磨着投机取巧,不是真正的精明。廊坊的几家企业主动“犯傻”,正是精明的体现。其他地方情况各有不同,但案例透出的道理值得企业深思,值得政府部门深思。(李春元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