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南京加油站年内油气全回收 摆脱油味少污染

2011年10月13日 10:4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油气现场回收。

   一到加油站,总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汽油味。不仅开车的人反感,住在附近的居民也提心吊胆觉得不安全。而且这味道可不仅仅是难闻,还会污染城市空气,损害身体健康。记者从南京市环保局了解到,南京将全面实施对所有油库、油罐车、加油站的油气回收工作,确保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市的油气污染治理任务,使这些储油设施不再散发“汽油味”。

  机动车的每一次加油、从储油库到油罐车的每一次转移,都会有大量油气看不见摸不着悄声“挥发”入空气中。据统计,南京每年汽油销售量超过160万吨,并随着机动车增长而日趋增多。环境专家介绍,1吨汽油大约产生8公斤的油气,如此算来,南京每年就会有1万多吨挥发性有机物进入大气。这是产生灰霾天气的主要诱因。同时,由于大多数加油站都建在交通要道等人群相对集中地区,“油气排放的高度是1.2米,恰好在人的呼吸范围内,长期吸入油气对人体的危害显而易见。”

  据介绍,油气回收就是在装卸汽油和给车辆加油的过程中,将挥发的汽油油气收集起来,通过吸收、吸附或冷凝等工艺中的一种或两种方法,减少油气的污染或使油气从气态转变为液态,重新变为汽油,达到回收利用的目的。

  三大石油公司全要改造

  到年底12月31日,南京将完成全市的油气污染治理任务。“全市各储油库、油罐车和加油站,都必须进行油气污染治理,安装油气污染治理装置或设施。”南京市环保局相关人士介绍,按照规划,今年年底前,要完成全市8座储油库、183辆油罐车、307座加油站的油气回收工作。

  中石化、中石油和蓝燕石化等三大石油公司已分别上报了各自加油站分批、分期治理改造名单,并陆续实施改造。目前,油气污染治理改造已进入工程实施阶段。183辆油罐车已完成改造并通过环保检测验收的有136辆,加油站到目前为止已改造完成近70家,储油库已有2座完成改造。

  70%加油站仍在“拖后腿”

  记者获悉,9月22-23日,由南京环保部门牵头,联合商务、消防、安监、质监等部门对油气回收进行督查。督查的对象包括中石油、中石化、蓝燕石化及社会化油品经营单位所属加油站、储油库及油罐车运输企业。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中石油的治理情况良好,44个加油站中已完成改造和正在进行施工改造的加油站已近二分之一,并且所属中石油油罐车运输公司的43辆汽油油罐车已全部完成油气回收改造并通过了环保检测验收,实现了对加油站在卸油和加油过程中的油气回收。但抽查的国营和民营储油库普遍都还未开始实施改造。

  据悉,全市油气污染治理改造的总体进度缓慢,到目前为止完成油气回收的加油站不足70家,仅占全市加油站总量(310家)的30%都不到。

  改造不达标将受到处罚

  按照要求,南京要确保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市的油气污染治理任务,使这些储油设施不再散发“汽油味”。如果有企业未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环保部门将会根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市商务局不准予通过成品油零售经营资质年度审查;市交通运输局不准予通过油罐车年度审验。

  据介绍,油气污染治理完成后,环保部门还将采取不定期检查、抽测和年度检测的方法确保其正常运行,对年销售量8000吨以上的加油站等单位治理油气污染通过在线监控系统在线监管。

  王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