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经济与环境 环境可以排“第一”

2011年12月19日 09:0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济与环境,以前可能更多的是“主仆”关系,环境要向经济“低头”。如今,GDP主导一切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环境也可以“上位”当“第一”了

  经济与环境的关系,在以前可能更多的是“主仆”关系,环境要向经济“低头”。随着生态环境日趋恶化,节能减排成为政府工作的刚性要求。在句容,环境已成为优先于经济的选项,招商引资的首要标准就是对环境无害或者基本无害。

  环境之所以能在句容“上位”,居民需求的转变功不可没。现在的苏南地区,“仓廪实而知礼节” ,这“礼节”之中就包括对于生态文明的认知,对环境质量的要求。最近PM2.5在国内引发的热议,也恰恰反映了人们诉求核心的转变。

  保护环境的底气,也源于新兴产业发展的迅猛态势远远超出了预期。过去,为了淘汰落后产业、污染型产业,我们要东奔西跑求项目,如今则是坐等客来。既然有这么多的优质选择,何苦去建设那些有益于GDP,却无益于环境、容易招来民怨的污染项目呢?

  扬长避短也是句容选择“生态立市”的重要原因。句容的工业基础本来就不雄厚,没有必要“以短搏长”。相反,既然守着“生态富矿”,就应该充分发挥环境优势。在我们看来,生态环境就是资源、生产力和竞争力,生态也可以惠民。在单位GDP能耗、水耗、万元GDP污染物排放强度下降的同时,句容的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都实现了增长。

  毋庸讳言,随着落后产能和污染型企业的搬迁或关闭,当地经济会经历一个阵痛期。但基层政府应有承受阵痛的魄力和毅力,长远来看,新兴产业的项目效益会更好,同时,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得以保证。

  协调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基层政府需要厘清发展的目的。说通俗点,发展就是要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GDP主导一切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环境第一”完全可以成为我们的另外一个选项。  江苏省句容市委书记 童国祥 (杨旭 孙仁军整理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