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为何叫好难叫座?

2011年12月19日 09:17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政府鼓励,业主赞成,却依然步履维艰。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为何叫好难叫座?

  日前,省政府公布了山东“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到2015年,全省将新增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面积1.5亿平方米以上。

  大规模的太阳能光热利用计划将大大促进我省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建设的发展速度,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一体化建设却面临着叫好难叫座的尴尬。

  太阳能大省追逐“一体化”

  12月17日,记者来到聊城市贵花苑小区,4栋高层住宅楼楼顶架着的飘带似的顶棚颇为引人注目。登上楼顶才知道,这个顶棚原来是一个总面积超过一千平方米的太阳能集热器。通过这套供热系统,该小区的300户业主可享受到24小时热水服务,而这正是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体现。

  从形式上区分,太阳能与建筑的一体化可分为分户式和集体式两种,贵花苑小区采取的即为集体式。不同于以往住户单独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集体式的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利用太阳能集热器替代屋顶覆盖层或替代屋顶保温层,既消除了单独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对建筑物形象造成的破坏,又避免了重复投资,降低了成本,是未来太阳能技术发展的方向。太阳能变身为建筑物的一部分,而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家用电器。

  “现在我们销售的是太阳能产品,待一体化普及后,商家销售的就是建筑的配件了。”山东桑乐太阳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书清这样解释。

  据了解,我省属于太阳能开发利用条件较好的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全省近三分之二的土地面积年日照在2200小时以上,年太阳辐射总量大于每平方米5000兆焦。而且,我省太阳能光热利用起步早,已经拥有一批在业内叫得响的太阳能产品知名企业和品牌。

  根据山东省太阳能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我省2010年太阳能热水器产量已占全国热水器产能的34.7%。山东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太阳能光热利用大省。

  日前,省政府又公布了我省“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到2015年,我省万元GDP能耗将下降到0.85吨标准煤,比2010年1.02吨标准煤降低17%。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