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近6亿辅业资产转让 国网整合启动

2011年12月19日 10: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12月16日公告,国网下属上海地区5大辅业资产挂牌出售,挂牌资产合计金额约6亿元。

  这5个辅业公司分别是上海纳杰电气成套有限公司85%股权、上海南桥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上海南华兰陵电气有限公司42%股权、上海大华电器设备有限公司70%的股权和上海飞航电线电缆有限公司51.02%股权。

  梳理上述标的公司的经营范围发现,上述公司多从事输配电装备的生产经营,而9月29日,国资委成立的电网两大辅业集团主营勘测设计企业、施工企业、修造企业重组,而电力设计、输配电工程保留在电网公司中。同时,国网公司旗下还有多家输配电上市公司,因而此次辅业资产的转让,业内人士认为或是国网公司内部资源的整合。

  转让标的经营优良

  上海纳杰电气成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纳杰电气)、上海南桥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桥变压器)、上海南华兰陵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华兰陵电气)、上海大华电器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华电器设备)、上海飞航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航电线电缆)5公司经营状况均良好。

  资料显示,纳杰电气、南桥变压器、南华兰陵电气、大华电器设备、飞航电线电缆2010年的营收分别为24025.2万元、22017.59万元、68858.13万元、31828.09万元和76961.0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465.74万元、1781.24万元、6172.86万元、558.34万元和3721.64万元。

  今年截至10月31日,纳杰电气、南桥变压器公、大华电器设备公司、飞航电线电缆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124.67万元、21249.61万元、26402.58万元和54198.6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938.4万元、4462.64万元、4137.48万元和1500.7万元。

  启动资产整合大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转让的资产并非国家电网旗下勘测设计企业、施工企业、修造企业,而是国网公司重视的电力设计、输配电工程公司。2010年,国家电网收购了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平高电气(600312)、许继电气(000400)。日前,国网公司又拟收购配电设备上市公司置信电气(600517)。

  据悉,纳杰电气的经营范围是电气设备成套装置、高低压成套装置、电器元器件、母线槽、桥架及电气机电产品、电器机械及器件的生产、销售,泵类产品的销售,电气设备成套工程设计与安装调试等;南桥变压器的经营范围是低损耗电力变压器、特种变压器、高压电力设备、低压电力设备制造、加工;南华兰陵电气的经营范围包括生产高低压电器开关柜、高低压元器件,销售自产产品;大华电器经营范围是设计、生产、安装高低压电器成套设备、输配电设备、变压器、电缆、电器控制器、电器元件、电表、电子仪器,金属制品制造等。

  由于此次拟转让的标的资产均为输变电设备企业,因而业内人士预计,上述拟转让标的资产并不是为并入两大辅业集团,而是国网内部开展资产整合。

  有分析人士指出,国网旗下除了许继电气、平高电气和正收购的置信电气,还包括标的资产在内的非上市输配电装备资产,为了消除同业竞争,在收购多家输配电设备上市公司之后,国网公司需要将旗下的输配电资产进行整合。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国网2012年工作重点之一便是资产整合。此次拟出让的资产,虽然资产优良但是转让方并未溢价出让,与评估值完全一致。对于意向受让人更是要求,须为在中国境内合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或国有控股的企业法人。   □本报记者 王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