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宁夏梁水园煤矿争夺暗战 美利纸业被临时停牌

2011年12月23日 0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天内,美利纸业股票经历了一次过山车:12月20日,中冶美利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拟与中卫市兴中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兴中实业)进行资产置换,置入资产为兴中实业尚未拥有的“煤炭采矿权”。消息公布后,美利纸业股票连续两天涨停。

  然而,12月22日起,美利纸业被临时停牌,原因是“公共媒体报道了与公司资产置换事项有关的信息……公司将对有关事项向相关各方进行核实。”

  美利纸业公告中声称置入的采矿权指的是中卫市梁水园煤矿区中东部勘查区的煤炭采矿权。

  美利纸业称,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出具的关于梁水园煤矿区中东部勘查区煤炭资源有关情况的说明,该采矿权出让底价评估值为1.3亿元。兴中实业取得该采矿权的后续投入总成本预计为1.6亿元……该采矿权的评估值为3.4亿元。增值1.8亿元。

  一些财经类媒体质疑,兴中实业现在根本不具备梁水园煤矿的采矿权,怎么谈得上将其拥有的采矿权进行资产置换呢?这种操作有“空手套白狼”的嫌疑。同时,美利纸业此次公告隐瞒了关键信息(风险),如交易对手经营范围不包含煤矿勘探、开采,未给予解释说明。

  事实上,关于梁水园煤矿区的法律纠纷存在已久且远未结束,背后的争斗纷繁曲折。(见本报2011年5月25日报道《探矿权之争背后的蹊跷》)

  2005年8月,中卫市金利工程运输有限公司(下称金利公司)向国土资源部申请探矿权,对梁水园地区35平方公里的煤矿资源进行勘探。

  2008年2月,根据宁夏国土资源厅的意见,国土资源部决定不予受理金利公司的探矿权申请。

  金利公司相继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2008年12月8日,国土资源部撤销了《探矿权申请不予受理通知书》。

  然而,金利公司胜诉后,从2009年2月开始,中卫市公安局展开了针对公司董事长许国清涉嫌犯罪的调查。

  2009年3月4日,中卫市公安局致函中卫市工商局,称许国清涉嫌贷款诈骗、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虚报注册资本犯罪,“建议你局依法撤销金利公司的登记”。

  2009年6月12日,中卫市工商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金利公司虚报注册资本,“鉴于当事人违法行为没有造成社会危害……决定对金利公司责令改正;罚款45万元,上缴国库。

  同一天,金利公司缴纳了45万元罚款,并注入了900万元现金。中卫市工商局核发了新的营业执照。

  然而,6月15日,中卫市公安局再次致函工商局,要求吊销金利公司的营业执照。

  第二天,中卫市副市长马世军召集由中卫市公、检、法、国土资源局、工商局等部门参加的会议,决定“尽快依法吊销金利公司的营业执照”。

  许国清说,马世军召集由中卫市公、检、法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堵死了我们司法救济的渠道。更为离奇的是,纪要说:“会议指出,市公安局对金利公司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犯罪行为的侦查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这等于市长办公会议给我定性了。

  6月30日,金利公司营业执照被吊销。

  2011年12月5日,许国清终于拿到了公安部门对其涉嫌贷款诈骗、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撤案决定,但公安机关对其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的调查仍未结束。

  一个怪圈是,根据相关规定,营业执照被吊销,金利公司在胜诉情况下也无法办理探矿权证。金利公司向自治区工商局等部门申请行政复议,中卫市公安局即发函称许国清涉案调查没有结束,行政复议被迫中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