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燃气收编郑燃 给郑州供气的“东家”换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华润燃气收编郑燃 给郑州供气的“东家”换了
2009年12月21日 11:15 来源:河南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郑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该公司由华润燃气集团和郑州市国资委共同出资。

  业内人士预计,华润燃气通过收购郑州燃气集团,加上以前的运作,将占有河南燃气市场70%的份额。

  绝大部分资产被并购的郑州燃气集团,在完成职工安置等使命后,就不复存在了。

  事件

  郑州华润燃气公司揭牌

  昨日上午11时,郑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的揭牌仪式,在嵩山饭店举行。

  今年11月15日,华润燃气集团发布公告称,他们已与郑州市国资委签订协议,共同组建郑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华润燃气集团将向新成立的郑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注资人民币7.6亿元;而郑州市国资委,将向该合营公司注资人民币1.9亿元。

  除以上收购资金外,华润燃气还负责支付郑州燃气(以下简称郑燃)集团及其员工的赔偿金,总代价约4.567亿元。因此,华润燃气收购郑州燃气,出资总额约12.2亿元。

  通过几个月的运作,郑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终于诞生。以后,为郑州市民供气的企业,就是新成立的这家公司。

  收购

  华润收购郑燃分三步

  华润燃气集团收编郑燃一事,早在今年7月份已传出消息。

  据介绍,收编是分三步进行的。

  第一步,由华润燃气集团和郑燃集团,共同出资成立郑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成立合资公司时,郑燃集团以其持有的在港上市公司股权出资,华润燃气集团以现金出资。

  第二步,由新成立的郑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出资收购郑州燃气集团的其余资产。

  最后一步是,郑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完成上述收购后,华润燃气集团以现金收购郑燃集团持有的部分合资公司股权,从而使华润燃气集团,在新成立的公司中,持有的股权达到80%。

  通过这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华润燃气集团完成了对郑燃集团绝大部分资产的并购。

  并购完成后,郑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将承接郑燃集团(含其分公司、子公司)特许经营权协定中所规定的经营区域。新公司的经营范围,将随郑州、南阳等城市行政区面积的扩大而扩大。

  在郑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中,董事会由5名董事组成。其中郑州市国资委委派1名,华润燃气集团委派4名,董事长由华润燃气集团提名。合资公司经营期限为30年。昨天会上透露,新成立的郑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是郑州燃气集团董事长闫国起。

  结果

  郑燃集团完成使命将“消失”

  据了解,此次并购协议中,郑州市国资委承诺,合资公司成立后,郑州市政府在其管辖范围内,不再批准设立新的燃气公司,不再批准其他企业投资加气站等相关燃气项目。

  郑州华润燃气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生产和销售燃气(包括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煤气),瓶装液化气,汽车加气,燃气工程的设计、施工,燃气设备、器具的生产、销售和维修,燃气设施的维护,燃气产品的开发利用等与燃气有关的物资和服务。

  从这种情况看,上述这些领域,郑燃集团就不能再涉足,也就意味着郑燃集团已失去了现在的主业。

  失去主业后的郑燃集团,将会向哪个方向发展,曾引起不少人猜测。

  早在今年8月上旬,郑燃集团和郑州市交运集团签订投资合营协议,合作车用能源开发应用,以及改造维修燃气车辆。

  很多人猜测,失去主业的郑燃集团,很可能会走上述道路。

  昨日,闫国起表示,郑燃集团完成并购和员工安置后,就不会存在了。

  影响

  华润将控制河南70%的燃气市场

  早在2004年,华润燃气集团与郑燃集团就有接触。当时,双方签订了框架协议。郑燃集团出售20%的股权,给华润旗下的全资附属公司——华润石化。

  当时业界普遍看好的入股协议,最终无疾而终。

  业界普遍认为,2004年华润入股郑州燃气不成功,并不等于它就放弃了河南市场。

  2007年11月,华润集团与安阳的河南东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增资扩股合同,收编了豫北最大的燃气企业,同时占据安阳燃气市场的主导地位。

  而郑燃集团是郑州管道燃气的独家供应单位,在郑州具有绝对的垄断地位。它的储气能力和输配能力,均在全国位居前列。

  此外,2007年1月,郑州燃气出资收购了河南南阳沼气公司和南阳液化气公司,并整合成立了南阳郑燃燃气有限公司。

  2008年3月,郑州燃气宣布出资3050万元,收购平顶山市燃气总公司27%的股权。由此,平顶山燃气成为郑州燃气的联营公司。

  郑州燃气集团通过一系列的运作,控制河南燃气市场不小的市场份额。

  有业内人士预计,此次,华润拿下郑州燃气的主要资产后,加上此前控制的安阳市场,华润将掌控河南城市燃气市场70%的市场份额。

  华润集团

  资产超3600亿港元

  华润的历史,始于1938年“联和行”在香港成立。1948年,“联和行”改名为“华润公司”。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是香港和中国内地最具实力的多元化企业之一,现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监管,副部级中央企业。

  华润的主营业务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主要包括零售、电力、饮品、地产、食品、医药、纺织、化工、水泥、微电子、燃气、压缩机等行业。

  华润集团在香港拥有6家上市公司,30多万员工,总资产超过3600亿港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