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辆移动能源车亮相武汉 一次“充热”20吨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100辆移动能源车亮相武汉 一次“充热”20吨水
2009年12月21日 15:39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像运油一样运热量,让余热循环再利用———昨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首创的移动能源车,在北京和武汉同时亮相。我市拟推广使用这种新型“环保能源车”。

  据了解,东风汽车公司的这款新车,是国内轻卡行业首台利用蓄热节能技术供应能源的特种车辆。移动能源车可以将钢铁厂、热电厂原来白白放掉的余热,送至宾馆、洗浴店、学校、社区等用热单位,实现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三丰收”,此前曾在内蒙古包头市试验。

  据测算,一辆能源车每年可节省l000吨标煤,减排2800吨二氧化碳、75吨二氧化硫。东风公司预计至20l2年,将有l万辆以上的能源车在全国投入使用。

  我市成为移动能源车的首批使用城市。武汉云峰能源环保有限公司负责湖北地区的营运,拟在全市投放l00辆新车。

  “移动能源车是节能减排的新‘武器’”,环保专家评价,如果江城大面积推广使用,既可节省大量能源,同时改善空气质量。

相关报道

移动能源车一次“充热”20吨水

    昨日,东风公司首创的移动能源车亮相,记者打探了这款车的神奇之处。

    移动能源车外形如同—辆冷藏车,其“神奇”的奥秘就是核心部分的稀土材料。稀土材料具有吸热和放热的性能,通俗地说就是可以反复地吃进热量、吐出热量。

    当移动能源车开至热源厂时,高温的余热蒸汽通过管道进人车内,在稀土材料中转—圈,稀土温度升高,将热能储存了起来。然后,车开至用热单位,将自来水接至车内转—圈,流出的就是热水了,水温最高可达90℃。

    整个过程犹如电池充电、放电—样,只是充的是热能。—辆移动能源车可加温15B25吨自来水,充热和放热的时间约50分钟。

    今后,凡是钢铁厂、热电厂、化工厂、垃圾焚烧厂等企业产生的余热,都可以通过这些车,送往宾馆、学校、洗浴中心、游泳池等场所使用。(记者金涛实习生柳诗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