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大势所趋 能源专家为低碳经济定调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低碳经济大势所趋 能源专家为低碳经济定调子
2009年12月23日 09:3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北京市顺义区政府联合中国能源报将200多位热衷于低碳经济的各界人士请到顺义区,共同就低碳经济与城市发展进行研讨,为低碳经济定调子。

  此次论坛以“大力发展低碳经济 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为主题,旨在解读哥本哈根会议对中国能源产业结构及发展趋势所带来的影响,以及在国家大力推行低碳经济的背景下,能源产业该如何合理、有效地利用政策优势,推进企业的发展及促进清洁能源技术创新与应用,进而推动产业市场化、资本化和国际化。

  论坛除对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精神做了解读外,并对国家“十二五”规划做出了具有前瞻性的分析。

  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锭明就低碳经济模式下的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调整发表演讲时称,推动低碳经济,首先要做好查清碳足迹、编制碳预算、鼓励碳交易、提倡低碳生活等基础工作。

  原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王维城在会上表示,中国在发展低碳经济、转变生产方式方面还面临多重压力,因此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政府还要进一步做好为企业评估和认证方面的服务,逐步将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淘汰出局。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认为,低碳经济的实质应该是能源的高效利用和清洁能源的开发,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的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

  他指出,建设低碳城市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持之以恒的努力才能实现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转变城市的能源利用方式和改变人民的生活方式需要明确规划、统筹目标,特别是在示范的基础上在全国推行。

  北京市政府副市长苟仲文指出,当前全球正面临一场以绿色和低碳为标志的新能源革命、技术革命,为应对这场革命,切实提升首都可持续发展能力,北京市政府特别制定了“绿色北京行动计划”。 (记者张鲜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