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作为or被淘汰? 下乡太阳能企业为何"主动弃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不作为or被淘汰? 下乡太阳能企业为何"主动弃标"
2009年12月23日 10:0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家电下乡这一重大利好政策,6家太阳能企业为何“主动放弃中标资格”?是不作为,还是被淘汰?近日,随着有关部门一份“取消家电下乡项目中标资格”通知的发布,家电下乡“新军”——太阳能企业遭到质疑。倍感委屈的太阳能企业向本刊表示,取消项目中标资格不等于取消家电下乡资格,千万不要误读、放大。

  24家企业被淘汰?

  12月11日,商务部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发布了《关于取消24个家电下乡项目中标资格的通知》。这份由财政部办公厅和商务部办公厅联合下发的通知称: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共有365家生产企业和362家销售企业中标。截至目前,有5个中标项目未按时缴纳履约保证金,19个中标项目因企业经营策略调整等原因主动放弃了中标资格。根据相关规定,取消上述24个家电下乡中标项目中标资格,并予以公布。

  通知公布后,“家电企业弃标”、“企业被取消家电下乡资格”的消息不胫而走。此时,中国家电协会正在“强烈质疑”中消协发布的“每8件家电下乡产品中有1件出现过维修情况”的调查数据。而之前不久,财政部和商务部曾联合下发《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考核及管理办法》,要求从明年1月1日起全面启动淘汰机制。这几条信息的相继出现,使得公众对家电下乡企业和产品的关注激增,批评不断。

  名列“取消家电下乡中标资格项目名单”的北京四季沐歌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四季沐歌”)营销副总高峰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这是对家电下乡的误读,是对太阳能家电下乡“二标合一”的理解不够全面。

  “我们没有被取消资格”

  包括四季沐歌在内,此次“取消家电下乡中标资格项目名单”中共有6家太阳能企业。高峰表示:“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公布这个信息时,没有做一个详细的说明。准确地说,对于我们太阳能企业,不能叫‘取消’,应该是‘撤销’,更谈不上取消我们的家电下乡资格。”

  高峰告诉记者,家电下乡有流通标和产品标之分,两标是分开招的。产品标由商务部和财政部组织招标,企业中了产品标后,才能进入家电下乡备案的目录,但还有个前提,就是销售渠道也得中标,像国美、苏宁这些大渠道和各地的零售商,也得在当地的商务部门进行流通标的招标。

  今年4月,太阳能热水器被正式纳入家电下乡目录。据高峰介绍,在此之前,甘肃、浙江等地的商务部门已经先发而动。比如今年3月,四季沐歌便应甘肃省商务厅邀请,参加了甘肃的流通企业项目招标,并且中标。

  高峰介绍说,鉴于太阳能热水器的销售渠道有自身的特点,业内一些领导、知名企业家和商务部、财政部的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建议流通标和产品标两标合一,“就是只要在商务部和财政部的招标中中标,就等于产品标和流通标在全国范围内都中标了,我们的销售网点只需在各地商务部门备案就可以了。”这一建议被采纳。

  经过在国内公开招标后,5月14日,商务部和财务部公布“全国家电下乡产品(太阳能热水器)项目”中标结果,四季沐歌30款产品在包括西藏、甘肃在内的31个省市区全部中标。“由于中标地区有所交叉,四季沐歌没有必要再参与甘肃省的流通标项目。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只是依照规定公布这一信息,这对我们中标全国家电下乡、乃至在甘肃的中标和产品下乡工作没有任何影响。”高峰强调说。

  针对此事,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霍志臣表示,各界对两部委通知的解读不能太片面,此次部分太阳能企业终止“流通标”并不是对家电下乡不负责任的轻率举动,更不是因不合格而被淘汰,“在二标合一的情况下,企业执行产品标即是在执行流通标。”(记者张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