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工业、学校用水下月涨 居民生活用水不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成都工业、学校用水下月涨 居民生活用水不调
2009年12月23日 13:36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包括工业、机关团体、学校在内的非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最快可能于下月1日起上涨。昨日上午,成都市举行了中心城区非居民生活用水调价听证会,22名听证代表就调价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了论证。几乎所有听证代表赞成调价方案。

  同时,针对居民水价问题,市物价局称,居民生活用水价格近期不会作调整,明年成都市阶梯水价难以实现。

  ▲听证现场

  为何涨?供排水每年亏上亿

  作为陈述人,市物价局农价处处长李荣就简化水价分类、调整非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标准的理由进行了阐述。

  关于简化水价分类,李荣称,目前城区供排水价格主要存在三大问题:一是现行五类水价分类,部分用水性质的界定存在一定困难;二是现行水价结构不太合理,行政事业和工业用水与经营服务用水间的价差较大;三是现行水价分类体系难以适应国家当前水价调整的政策导向。因此,需要将现行的居民生活用水、行政事业用水、工业用水、经营服务用水和特种行业用水五类,简化为居民生活用水、非居民生活用水、特种用水三类。

  关于调整水价标准,李荣解释称,近几年来,城区供排水成本年年上升,主业亏损逐年增大。据成都市兴蓉投资有限公司的财务资料统计,2006年成都市供排水主业亏损18173万元,2007年亏损21601万元,2008年亏损30323万元,预计2009年主业亏损额将达37832万元。尽管政府每年都予以了一定财政补贴,但毕竟有限。未来5年,城区供排水设施建设还需数十亿元,成本上升与主业亏损使供排水运营难以为继。因此,需要适当调整水价标准,建立有利于促进节约用水、合理配置水资源和提高用水效率为核心的水价形成机制。

  怎样涨?一年涨几角三年到位

  市物价局称,此次调整不涉及居民生活用水价格和特种用水价格,居民生活用水价格仍维持每吨2.15元,非居民生活用水价格采取“一年小调,三年调到位”方式进行——

  非居民生活用水价格按照每吨4.30元同价,于2012年调整到位。其中,自来水价格每吨2.90元,污水处理费每吨1.40元。

  除商业和服务业用水一次性调整到每吨4.30元外,非居民用水中的工业和机关团体、部队、公办学校办公用水价格将连续三年分步调整到位,前两年每年每吨上调0.5元(第一年部队和公办学校用水价格每吨上调1.15元),最后一年每吨均上调0.6元。

  市物价局称,在分步调整时对调价价差部分由政府予以补贴,先收后补。根据2009年用水量和分步调整的价差部分测算,预计补贴总金额达8300万元。其中,第一年每吨补贴1.1元,第二年每吨补贴0.6元,第三年因已调价到位不作补贴。

  啥意见?希望推行阶梯水价

  因不涉及居民生活用水,所以昨日的听证会上无消费者听证代表,听证代表全部为法人单位代表。绝大多数代表赞成此次听证调价方案。

  市政协委员彭良认为,方案中将企业亏损作为调价理由,未明确体现出促进节约用水的目的,要达到该目的应推行阶梯水价。同时,孔令龙、史志军、周黎等代表建议尽快推行阶梯水价,以利于提高社会节约用水意识。

  何时涨?最快下月起或实施

  与以往不同,此次听证会上提交的听证方案还首次明确提出了调价拟执行时间。其中指出,成都市城区非居民生活用水价格调整拟从2010年1月1日执行,2010年2月1日起抄见表量计算。市物价局表示,将及时整理听证代表们的观点,并上报市政府审批。有关人士表示,从听证结果来看,非居民生活用水价格调整最快有望从下月1日起实施。本报记者 杨富 摄影 谢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